【未解之謎】潛伏地球的外星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今天我們來聊一聊地球上一個非常奇特的生命,有人說它是潛伏在地球的外星物種……是不是這樣,看完這期節目,大家自己來評判。我們先從一個大家都熟知的明星說起。

預言家保羅

2010年南非世界盃足球賽,來自德國的預言家保羅意外成了這次比賽中最耀眼的明星。保羅在比賽中預言了8場比賽的結果,場場命中,準確率達到100%,不僅準確預言了德國隊在這次比賽中所有7場比賽的結果,還成功預言了西班牙成為該屆世界盃的冠軍。

更神奇的是,保羅只是一隻兩歲半的章魚,住在德國小城奧伯豪森(Oberhausen)的一家水族館裡,這輩子沒出過門,也沒看過足球比賽。

章魚保羅是怎麼做預言的呢?難道它學會講人話了?這倒不是。章魚能講人話那就是妖精了。

保羅做預言其實很簡單。每次比賽前,水族館的工作人員會準備兩個透明的玻璃箱,箱子裡放著保羅喜歡吃的食物,箱子外面貼上交戰雙方的國旗。然後他們把兩個箱子都放進保羅棲息的水缸裡。

一會兒功夫,保羅就聞著味兒過來了。兩邊都是美食,進哪個箱子好呢?不過大家不用等太久,在美食的誘惑下,保羅很快就會爬進一個箱子裡享用美食,這個箱子外貼的是哪個國家的國旗,這個國家就會是比賽的贏家,就這麼簡單。

比賽結束後,章魚保羅聲名鵲起,被廣大網民們尊稱為「神算子」「章魚哥」。小城奧伯豪森也成了旅遊勝地,為保羅遠道而來遊客們每天都絡繹不絕。可惜保羅這位世外高人清淨慣了,受不了這等萬人追捧的場面,沒幾個月後就悄無聲息離開了人間,享年2歲零8個月。而保羅神祕的預測術也成為了絕響。

在這之後也有別的水族館訓練章魚來做預測,也有人訓練鸚鵡,但成功率都不行,沒誰能再現保羅的輝煌。而保羅神祕的預測能力也成了當代動物界的未解之謎

那麼一隻章魚真有那麼聰明嗎?有人說,是不是剛好被選中的國家國旗的顏色或圖案像保羅喜歡的食物,所以吸引了它?馬上就有人跳出來說,不對,德國隊的7場比賽5勝2負,保羅全都猜對了。如果是德國的國旗吸引了它,它為什麼不猜德國7戰全勝?

又有人說了,這怕不是有賭球集團在背後操控,假借一隻章魚的名義放消息出來的吧?這種事情股市上見得多了。馬上就有人反對了,這可是國家對國家的比賽,哪能這麼容易就操控得了?你能操控得了美國,還是能操控德國?

這時保羅的粉絲們出來說話了,說章魚就是一種聰明的動物,我們有視頻為證。

密室逃脫

在阿拉斯加的一艘漁船上,一隻被捕獲的章魚居然從一個極細小的夾縫中找到了一線生機,施展軟骨功,從只有10厘米寬的排水孔中成功出逃,回到了大海的懷抱。在日本的一個水族館中,一隻章魚正在表演密室逃脫。工作人員把它關進了一個透明罐子裡,當著大家的面把蓋子緊緊擰上。然後,就幾秒鐘的時間,章魚就用吸盤反向擰開瓶蓋,從容出逃。章魚開罐頭吃吃裡面的食物更是易如反掌。後來有不少水族館從中嗅到了商機,搞起了「章魚開罐頭秀」,很多都成了館裡的保留節目。

除了密室逃脫,章魚還會隱身。它們的皮膚布滿了色素體,可以隨時變色。亞里斯多德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注意到這種現象,說章魚「捕食時會改變顏色,讓自己與周圍的石頭融為一體」。

它們不但會隨著環境變換顏色,還能利用身體柔軟的優勢變成各種樣子。章魚不是都有8條腿嘛,有一種章魚在陸地上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把其中的六條腿蜷縮起來,抱住身子變成一個椰子的模樣,剩下兩條腿用來走路,趁人不備,偷偷溜走。

它們甚至還有超強的記憶力。都說魚只有7秒鍾的記憶。那比魚還低階的軟體動物章魚有多久的記憶力呢?

作家賽伊‧蒙哥馬利(Sy Montgomery)曾經記錄過一隻名叫杜魯門(Truman)的水族館章魚的軼事。水族館一位女志願者不知道為什麼得罪了杜魯門,每次只要她來,杜魯門就向她噴水。後來這位志願者考上大學離開了。幾個月後她回來參觀,杜魯門一看到她,就又開始向她噴水。而在這幾個月中,杜魯門從來沒有對任何人噴過水。也就是說,它記住了這位女士。對於只有3─5年壽命的章魚來說,幾個月就相當於人類十幾年的時間了。

那麼章魚真的智商那麼高,會開罐頭,會隱身,會搞模仿秀,還會預言嗎?有人說,萬事皆有可能啊。章魚這種動物,神奇著呢。因為它有9個大腦。除了一個在頭部的大腦,另外8個在哪裡呢?大家猜猜看?

9個腦袋的章魚

章魚不是有8條腿嗎,另外那八個大腦就在那8條腿上。這八個大腦稱為次腦,那頭部那個呢就稱為主腦。章魚身上的神經元主腦占40%,8個次腦占了60%。每條腿都有一小群獨立的、能控制運動的神經細胞,所以每一條腿都有自己的思維和意識,能夠做自己的決定。所以這8條腿也就相當於8個迷你大腦。

住在韓國海邊的人喜歡吃新鮮的章魚,切好的章魚觸手在盤中還在蠕動就被人當作美食吞了下去。結果呢,每年都有人因為被章魚的吸盤牢牢吸附在氣管上,弄得氣管閉塞,沒法呼吸而死去的。

章魚的吸盤為什麼還會工作呢?這些被切下來的章魚觸手難道還是活的嗎?對。剛才不是說了嘛,章魚腿上有獨立的神經系統,所以這些觸手其實都是獨立的生命體,離開身體也可以自主活動。出於求生的本能,它們進了人嘴後就會四處亂抓,抓住了就死不撒手。一旦被它們抓到了氣管,那你時時刻刻就面臨著生命危險了。所以天下美食很多,生吃章魚這件事情,勸大家還是不要挑戰了。

說到這兒,有人可能會說了,你這有點太聳人聽聞了吧?都切好裝盤了,還能是活的?!您還別說,就針對這事兒,有實驗室還真搞過研究。

實驗人員把一隻章魚的觸手切了一條下來。大家別擔心,章魚的觸手切掉了還可以長出來,所以這條章魚不會留下殘疾。結果這條離開了身體的觸手在一小時之內還能對外界的刺激做出反應。它甚至還會四處溜達,用吸盤抓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推開不喜歡的東西。那您說,它是不是活的呢?

說到這兒問題來了,既然章魚八個觸手都有獨立的大腦,它們會不會自己跟自己打起來啊?牙齒都有碰到舌頭的時候,是吧?這個看上去簡單的問題引起了希伯來大學神經生物學家內舍爾(Nir Nesher)的興趣。

他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章魚的吸盤可以自動避開章魚觸手,這也解釋了它們柔軟的8條腿為什麼不會糾纏在一起。而且吸盤還有一種功能,就是可以「品嚐」它所觸摸的物體並通過記憶系統記下來。這樣它們就能區分碰到的觸手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也就是擁有自我意識。就連單獨切下來的觸手,章魚也能分辨這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而且雖然章魚的觸手擁有獨立行動的能力,但在必要的時候,大腦會越過這些觸手的神經系統自己下指令。通過這種方式,章魚就可以「兩全其美」:每條觸手多數時候都可以自己玩自己的,有必要的時候服從大腦派遣。內舍爾說,這是一種效率極高的方案。

人類的神經系統也遵循了類似的模式。當我們手指忽然被燙了一下的時候,我們會本能地抽回手指。這種條件反射來自於脊髓,而不是總指揮大腦。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避開危險。不過內舍爾說,章魚的觸手可以自行決策,這似乎比人類的神經系統更為複雜。我們人類的手指頭可不能自己想動就動,萬一要是切下來了還能動彈的,那更是聽都沒聽過。

3顆心臟2套記憶系統

而且章魚的神奇之處可不只9個大腦那麼簡單。為了給9個大腦提供完善的服務,它還有3顆心臟,兩套記憶系統,俗稱「三心二『憶』」。3顆心臟中有兩顆為腮供血,還有1顆為全身供血。兩套記憶系統中一個存在於頭部的大腦中,另外一個跟觸手上的吸盤相連。為了供應9顆大腦和兩套記憶系統,章魚還擁有高達5億個神經元。所以有人也把章魚稱為海洋中的最強的大腦。

章魚甚至還具有一種超凡脫俗的能力,就是編輯自己的基因。它是少數幾種可以編輯RNA的動物之一。RNA也就是核糖核酸,跟DNA一樣,也是遺傳物質的載體。編輯RNA代表什麼呢?就是可以改變自己的遺傳訊息,影響體內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

這種能力可以讓章魚快速適應溫度、海水鹽度和壓力的變化,也可以讓章魚發展出一些獨特的功能。剛才說的斷腿再生的能力就是其中的一種。

跟人類的基因組相比,章魚體內有遺傳訊息編碼能力的mRNA多出了三萬多個。而且幾乎每個mRNA中都廣泛存在著可以編輯的位點。相對而言,人類只有1%─3%的mRNA是可以編輯的。

不僅如此,章魚視力很好,在漆黑的深海中可以迅速發現獵物。它們眼睛的複雜程度跟人類相當,從結構上看,幾乎跟人類的眼睛一模一樣。而且某些方面似乎比人類還先進。比如說,人眼有盲點,章魚就沒有。章魚的視神經直接連接到大腦,不像人類的眼睛需要穿過視網膜,然後繞回大腦。這樣不但神經迴路更短,視網膜也不容易脫落。

更讓人意外的是,章魚在5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了。5億年前的地球處於寒武紀,還是三葉蟲、珊瑚這些簡單動物的天下,珊瑚甚至連心臟都沒有。那像章魚這種擁有3顆心臟9個腦袋的動物是什麼時候進化出來的呢?難道章魚比人類「進化」得還好嗎?科學家們深深困惑了。

來自外星的生物

2018年,一些來自英國、美國和澳洲的生物界專家和學者就在專業雜誌《生物物理學和分子生物學進展》(Progress in Biophysics and Molecular Biology)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設想,說章魚可能是5億年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期,附著在彗星上降落到地球的生物。

外星球會有章魚這樣的生物嗎?霍金說,也不是沒有可能。霍金一直相信外星人是存在的,也在不同的公共場合表明過他的立場。不過,他認為外星人對我們不懷好意,來地球是掠奪資源,警告大家最好離它們遠一點。

2010年,《國家地理雜誌》節目跟霍金合作,用電腦動畫展示了霍金想像中的5種外星動物的樣子。其中有長得像吸塵器的食草動物、像蜥蜴的食肉動物、吸收閃電能量的外星水母、像墨魚一樣發光的海洋生物,還有在零下150℃環境中生活的長毛獸。章魚的近親墨魚就在其中了。

好了,關於章魚的故事今天就講到這裡了。那麼您覺得章魚有可能是從外星來的嗎?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