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設立專項中國研究計劃 欲調整對華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1月26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其官網宣布,將設立專項中國研究計劃,向全球各國學者開放,提供6到12個月的研究經費,資助全球智庫和大學對中國各領域的研究。

歐盟執委會說,本計劃的目地在於通過集結全球政策為導向的研究者力量,對中國各方面深入研究,為理解中國和深入了解中國政府的各項政策提供幫助。

歐盟執委會希望在相關領域與歐洲及其他地區專長中國議題的智庫和大學強化策略性合作。

研究的相關領域涵蓋中國政治、社會、經濟、數字、環境及氣候,以及安全或歷史等議題。

根據上述計劃,每期將會有至多15名學者入選 。

另外,歐盟執委會網站還表示,此專項研究計劃將交由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任內設置的顧問單位「激發、辯論、參與和加速行動」(Inspire, Debate, Engage and Accelerate Action,簡稱IDEA)執行。這個單位將提供執委會主席關於優先核心事務的想法與建議,包括地緣政治議題的構想和方案。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在26日的新聞簡報會上,有中國記者詢問歐盟,成立針對中國研究計劃的動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中國對歐盟很重要,是歐盟的夥伴和競爭者,因此進行研究是很合理的事。

近年來,中美關係日益緊張,歐洲曾經被中共視為抗衡美國的棋子,歐洲也是中共當局推行「一帶一路」項目的重要戰略之地。

但是,伴隨歐洲各國對新冠病毒溯源,俄烏戰爭,以及涉及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人權問題的關注,中國「戰狼」式的外交政策以及針對歐盟多國議員的制裁措施,導致歐洲與中共的緊張關係也在升級,「歐中投資協定」被凍結至今就是一個例子。

(責任編輯 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