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在美從事間諜活動 被判刑8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1月25日)宣布,一名中國公民被判處八年監禁,罪名是充當中共政府代理人。司法部指控,此人多年來替中共國安在美國收集情報。

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羅納德·A·古茲曼(Ronald A. Guzman)週三對31歲的季超群(Ji Chaoqun,音譯)做出了量刑裁決。

去年9月,伊利諾伊州北區的一個聯邦陪審團裁定,季超群被控的四項罪名中有兩項成立,一項是串謀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而未事先通知美國司法部長,另一項是向美國陸軍做出實質性的虛假陳述。

司法部在本週三的新聞稿指出,季超群是居住在芝加哥的中國公民,按照江蘇省國安廳副處長徐延軍(Xu Yanjun,音譯)的指示工作。

徐延軍2018年在比利時被美國執法人員誘捕,後引渡到美國受審,並於去年11月被判處20年監禁。他是首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中共職業情報官員。

季超群的工作之一,是把某些掌握先進技術的人的信息提供給一名中共情報人員,包括在美國從事工程和科學工作的人,其中有些人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江蘇省國安廳試圖招募這些人,以便盜取美國公司的先進航空航天和衛星技術。

季超群被控向中共情報人員提供了八人的個資,這些人都是來自中國或台灣、並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的科學家。

美國當局指控,季超群2013年來芝加哥伊州理工學院就讀電子工程專業之前,就被中共國安部盯上。在寒假回國後,季超群被國安人員請去吃飯,簽署了一份絕密合同,他宣誓「將餘生獻給國家安全」。

季超群2015年從伊州理工學院畢業,並在2016年加入美國陸軍預備役。他在申請入伍時謊稱在過去七年內沒有與外國政府接觸,隨後接受入伍面談時也沒有披露自己與外國情報人員的聯係。

審判期間出示的證據還顯示,2018年,一名假冒中共國安代表的美國臥底執法人員多次與季超群會面。季超群在會面中聲稱,他有軍人身分,可以登上羅斯福號航母拍照片,還可以到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或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找工作,以便進入這些機構的機密數據庫。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