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政經觀察】任澤平炮轟司馬南 突然偃旗息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5日,京港台時間1月26日。

今天焦點:耶倫否決拜登政府「鉑金硬幣」計劃;任澤平炮轟司馬南,突然偃旗息鼓;離開中國活不下去?荷蘭阿斯麥營收高於預期。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剛剛否決了拜登政府價值1萬億美元的「鉑金硬幣」計劃。這是個什麼東西?

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炮轟司馬南,引發關注,但現在兩人突然刪除各自微博,背後發生了什麼?

2021年,大陸御用經濟學家林毅夫豪言,荷蘭光刻機廠商ASML阿斯麥如果對中國禁售,可能要退出全球市場。結果怎樣了?

一枚硬幣1萬億美元?拜登「鉑金硬幣」計劃破產!

一枚硬幣價值1萬億美元,無論如何聽起來,都是一個瘋狂的想法。因為,1盎司黃金價值不過1960美元,1盎司等於28克多一點,即使這枚硬幣重達一公斤,也不過63,000美金。而白金呢?每千克價值32,000美元。

截至2021年2月,世界各國合計擁有35,218噸黃金儲備,總價值也不過2萬多億美元。所以,要打造1萬億美元的黃金硬幣,看起來得把全世界黃金儲備的一半給集中起來。

但是,實際上,這個「瘋狂」的話題早在幾年前就被拿出來討論過。這可以追溯至奧巴馬政府時期,當時就有專家提出,要鑄造一枚一萬億美元的鉑金硬幣來償還聯邦政府的債務。

很瘋狂,對吧?因為,在當今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本和韓國的硬幣面值算是大的——單位都是500。

然而,按照美國1997年的一項法律,美國財政部還真的可以鑄造任何面值的鉑金硬幣,而且具體面值由財政部長一個人就可以決定了。2021年,前美國鑄幣局局長Philip Diehl指出,鑄造這樣一枚鉑金硬幣只需幾分鐘,可以在現有的鉑金鷹石膏模型上迅速完成,然後就可以將其用直升機運往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進行實物存貨。

然後呢?財政部就可以整存零取,把這1萬億美元慢慢的花費到他們想要花的地方去。

經濟上,這個叫鑄幣稅。

不過,1月23日,這個計劃卻被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給叫停了。

耶倫表示,如果拜登政府試圖鑄造一枚價值1萬億美元的鉑金硬幣以免違反債務上限,美聯儲很可能不會接受。

她還說,美聯儲可能不會支持這樣的計劃。耶倫是美聯儲前主席,她定期與現任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會面。

說到這裡,我們就不得不說到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上限。和世界上大多數政府一樣,美國聯邦政府的稅收永遠不夠花,都是寅吃卯糧,所以需要借錢。但是,美國三權分立,可以借多少錢白宮說了不算,由國會決定。而這個債務上限,就是美國國會制定的美國政府借錢的最高額度。

美國上一次提高債務上限是2021年,拜登政府任上,美國國會提高了2.5萬億美元。現在已經是31.4萬億美元。

一旦債務上限無法提高,會帶來什麼情況呢?政府可能要部分關門,或暫停某些退休金支付,暫緩發放或削減士兵和聯邦工作人員的工資,或推遲支付利息,構成違約。

美國在2011年曾發生過類似的曠日持久的債務上限紛爭,當時導致美國股市大跌,並將美國推向違約邊緣,美國失去了標普的頂級AAA信用評級。白宮被迫削減國內和相關戰略開支。

現在,財政部長耶倫否決了1萬億美元的「鉑金硬幣」計劃,一方面代表著美國這種體制下,官員按照法律有獨立的權力,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接下去美國國會和白宮還是要打架,討論要增加多少債務。

對美國民眾來說,每增加一分錢債務,就意味著子孫後代的負擔加重了。而且債務如果不斷擴大,總有一天會無法還上,美元會出現危機,這也是美國現在的隱憂。

任澤平炮轟司馬南 聯想董事長高調出席達沃斯

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這幾天也有點「瘋狂」,還接連炮轟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和大五毛司馬南是「壞人」,還大聲疾呼處罰他們。

這起源於1月20日,任澤平在他微博上發布消息,稱振興民營經濟信心有一個很快見效的辦法。現在各界呼聲比較高的主要是,把網上個別「喊打喊殺」「讓民營企業離場退場」的壞人管起來,這些壞人破壞了市場經濟的健康生態,製造輿論恐慌,打壓民營經濟信心,對抗中央「兩個毫不動搖」精神,不學無術,違反國家大政方針。

他還說,「這些壞人是誰,一目了然,童叟皆知。」

他沒點名,但是,吃瓜群眾從任澤平最近的微博立即就看出來,「矛頭」這是直指自稱住在北京南鑼鼓巷8號的司馬南。

而司馬南也很自覺,主動對號入座,在微博上收藏了任澤平的微博截圖,對外宣稱「存入史檔」。

關鍵時刻,《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主動出來表明自己是和「壞人」站在一起的。他發文稱,「我是強烈反對對民營企業『喊打喊殺』的,但消音不是解決之道。輿論場不能只有一種『正確的聲音』,維護多元生態從長遠看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這換來了任澤平的直接炮轟。除夕當天,任澤平發文,批老胡一方面自稱「反對管管這些(對民企喊打喊殺的)言論」,但同時卻「還希望這樣的言論能夠繼續自由的暢行無阻、囂張跋扈、繼續幹壞事」,還希望民企被這種言論衝垮。

任澤平還說,市場經濟並不完美,但卻是人類文明史上出現過的最好的制度。因為市場經濟意味著開放、競爭、效率、自由、公平。

他還奉勸老胡,知識分子要有風骨,不要試圖討好所有人,更不要試圖揚名於「叼盤」界。「我希望胡XX先生不要和稀泥,不要試圖做『好好先生』。」

大年初一,司馬南發起反擊,轉載了一篇支持他的公眾號文章,稱「警惕任澤平」。稱自己針對的是國企改制過程中的國有資產流失,而任澤平前一段時間「炮轟」寧德時代,是不是也要貼上「壞人」標籤呢?

當然,眾所週知,司馬南對聯想等民企的打擊,更多是迎合中共政治風頭、打著民族主義大旗,和其它毛左相呼應,確實對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帶來很大壓力。這一點,從網友回應任澤平文章的評論也可以看出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1月22日晚間,司馬南又補發微博,稱任澤平自我標榜「值」20,000億。

所謂的「20,000億」是指,2022年1月10日,任澤平發表文章,建議政府讓央行多印2萬億建立生育基金,用10年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該言論引發網民熱議,任澤平的微博被官方禁言。

這個政策建議怎麼樣呢?我認為至少有合理性,因為眾所週知,中國人不願意生孩子的最重要原因,是老百姓被壓榨的太苦了,沒錢生養孩子。

1月24日,任澤平再發雄文,其中一篇為《希望民營經濟的活力將再次綻放:五問司馬X》,稱:第一,疫情三年,中國百姓收入減少,需要發展民營經濟;第二,連司馬南的老朋友中科院祚庥院士等,都認為司馬南看問題片面;第三,指出司馬南根本不懂經濟卻指手劃腳,甚至還對醫生張文宏指指點點;第四,希望把司馬南之流管起來;第五,他重點解釋了自己在恆大任職的情況,鼓勵民企發展。

他後來還發文,拷問司馬南,房子、家人都在國外,靈魂已出軌國外,肉體留在國內幹什麼?並稱司馬南製造輿論恐慌、打壓民營經濟信心,對抗當局的「兩個不動搖」精神。他還普及了「司馬夾頭」的來歷:司馬南赴美與家人團聚,卻被電梯夾了頭。—-而也就因為司馬南這一次在美國被夾頭,中國網路從此誕生了一句名言「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之後,司馬南先刪除了之前的微博。後來,任澤平也刪除了。網上各自的支持者都稱,己方獲勝。

不過,也有人發現,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今年出席了在瑞士的達沃斯論壇,還和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進行會面。這頗具象徵意義和聯想。

那麼,這一波任澤平和司馬南、胡錫進的隔空對戰,意味著什麼呢?

其實,大家都知道,司馬南之所以長期得意,包括獲得中共當局的叼盤俠胡錫進的公開背書,原因就在於,中共對民營企業就是一種利用心態,沒有真正的保護私有產權,也從未建立起真正的法律管理經濟。所以,需要的時候,民企是「456789」,但是從馬列主義原教旨中看,民營企業就是違法的存在,是共產黨公有制的補償和對立面,總要退出歷史舞台。

所以,在我看來,中共這種價值觀和法律層面對民企和企業家的歧視,才是造成民營企業困境、以及中國經濟現在困難的根本原因。

今年1月,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新著《中國經濟改革進程(第2版)》的再版序言中,寫下了他對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與應對之策的判斷。他稱:當下中國經濟困局,疫情不是主因。

吳敬璉說,大量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相當長的時期以來,中國經濟面臨的是兩大基本問題:一是經濟增長方式轉型問題;二是更具根本性質的體制改革問題。

「為了恢復企業家的信心,給企業家吃定心丸和撫慰他們,會有一定的作用,但功效不一定很大。」吳敬璉說。他強調,重要的是邁開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步子,撤消政府機構對微觀經濟活動的過度干預,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能夠自主經營的營商環境和非禁即入、保持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

然而,當局的反應是什麼?目前,吳敬璉這篇文章,被刪除了。

實質問題不讓說,當局只肯給企業家吃一顆時間有效的「定心丸」,不肯解決根本問題,這也是任澤平和司馬南雙雙刪除微博的背後原因吧。兩者,黨都想要,都想利用。

但是,怎麼看,中共所說的「定心丸」,都讓我想起《笑傲江湖》裡黑木崖上的邪教教主東方不敗控制屬下聽話時,使用的三屍腦神丹。

市場經濟需要的真正的自由、法治和民主?對不起,黨不肯給你。

阿斯麥收入超預期 對限制出口中國的前景很樂觀

今天(1月25日),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設備光刻機製造商,荷蘭的阿斯麥(ASML)發布報告,稱去年第四季度的營收高於預期,純銷售提升了29%,達到64億歐元,約70億美元。純利潤達到18.2億歐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7.7億歐元。全年的純銷售達到211億歐元,同比上升了超過13%。

報導還說,現在該公司很累、很痛苦,因為主要客戶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都在進行重大擴展,所以,它一直掙紮著滿足需求。到去年年底,訂單積壓增長到了創紀錄的400億歐元,約436億美元。

更重要的是,阿斯麥表示,儘管對中國出口可能面臨新的限制,2023年的收入預計仍將增加25%。2022年,公司對中國的銷售佔整體收入的14%。

這樣的結果和2023年的預測,很有意思,我相信也一定會大大超出很多小粉紅的預計。

不過,更有意思的是,我發現2021年5月,中共御用經濟學家、曾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的林毅夫,曾經對阿斯麥的前景公開表示「極為憂心」。

林毅夫當時引述阿斯麥執行長溫尼克的話說,若不把光刻機賣給中國,大概3年以後中國就會自己掌握這個技術。而只要中國掌握這個技術,因為中國的生產成本較國際低廉,「那時候阿斯麥可能就退出了世界光刻機市場」。

真的很有意思。別人謙虛聽聽就算了,自己也欺騙自己就不好了。送林大經濟學家《道德經》中的一段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