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取消 收入銳減 中國打工者不敢回鄉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在中共病毒(新冠)疫情肆虐的陰影下,中國民眾最重視的傳統新年來臨。然而,經歷過全民封控清零防疫和無預警躺平式放開之後,有很多打工者失業,還有人雖然保住了飯碗但收入銳減,囊中羞澀的他們不敢回家過年

近日,微博、微信、抖音、知乎等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出現了不少這樣的訴苦,「沒掙到錢,今年不敢回家。」「工作丟了,沒臉見父母。」「年終獎被取消了,回鄉探親拿什麼買禮物啊?」

在原本應該居家團聚的節日到來之際,大批身處外鄉的打工人,卻因收入銳減而不得不在異地孤單過年。在這些打工人中,有從事體力勞動的普通民工,也有互聯網企業、地產公司的從業人員。

公眾號「燃次元」近日採訪了幾位互聯網企業的打工人,而這些從業人員披露的情況顯示,他們所在的企業現狀都很不樂觀。他們當中,有人不僅沒有年終獎,連工資都被倒扣20%;有的人則在過年前被裁員,連工作也沒保住。

據這篇文章介紹,現年28歲的程成是一位Web3從業者。Web3原本是個項目融資動輒幾千萬美元起步的很硬氣的產業。從業人員之間,往常討論的都是公司年會去哪裡境外遊,年終獎分幾個w(萬元),但今年情況卻大相逕庭,群組中人們討論的是可能保不住工作,以及年終獎要被取消。

程成披露,他所在的公司現在很不景氣,每月虧損數額達千萬美元,「內部換血」成了必然。僅是2022年11月,他所在的項目組已經被從上到下「清洗」了一遍。而伴隨著「裁員」「清洗」,其他的福利也隨之消失,不僅五險一金不再繳納,個稅和商業保險公司都不再繳納,更不用提下午茶等各類福利補貼。

就在他慶幸自己在裁員過程中「倖存」的時候,內部卻傳來了最新的調整消息:所有人,年終獎取消發放,全員不做任何激勵,甚至2022年10月的晉升與加薪決策都要重新確認。

他說:「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全部的員工都要換籤合同,進入三個月試用期,同時工資改為USDT(數字貨幣)發薪,這樣並不好『套現』,但如果不接受,就只能離職。」

現年25歲的「慘慘」(化名)是一個地產公司的從業人員,對地產行業最近幾年的慘狀有很切身的體會。她說,雖然大家都知道地產行業很糟糕,但突然傳出沒有年終獎的消息,自己還是備受打擊。

據「慘慘」披露,整個房地產行業大勢不佳已經好幾年了,2022年的狀況比2021年更慘。就連華潤置地、萬科這樣的頭部房企,2022年在深圳也只賣出了一兩千套新房,其他的小房企,日子自然也不好過。

「慘慘」說:「2022年,我們的銷售額較上一年大幅下降。這一年,我也記不清裁員多少次,似乎每個月都在裁,每個月的員工都有流動和變化,我自己也被調整了多個部門,能熬到現在,也是感慨萬千。」

她表示,當初入職溝通時,HR說的工資是14薪,以往年底也會有兩個月工資的年終獎。但去年努力工作了一年,到頭來年終獎一毛沒有。她委屈地說:「即使業績不好、裁員頻發,我們的工作量也絲毫沒有減輕,甚至因為裁員減少了人員,工作量更大了,該加的班一次沒落。」

在一家大型企業從事技術工作的洋洋的遭遇就更慘。現年30歲的洋洋不僅沒拿到年終獎,全年工資還被無理扣發20%。他說:「原本圖清閒來到大型企業,如今卻不得不重新考慮換工作的事情。」

近日,百度、微博、美團等大型平台企業,都傳出了延遲發放年終獎金的消息,部分企業甚至直接宣布取消發放年終獎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