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同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繼德國政府宣布將運送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給烏克蘭後,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月25日)也宣布將提供烏克蘭31輛美製M1艾布拉姆斯(M1 Abrams)坦克,扭轉了美國政府先前不提供這款武器的決定。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白宮宣布這項決定時表示,有必要提供M1艾布拉姆斯坦克幫助烏克蘭人,藉此「增強他們在開闊地形的機動能力」。

25日稍早時,德國政府也改變先前立場,宣布將運送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給烏克蘭,並批准盟友將坦克轉手交給烏國。

拜登感謝德國的決定,稱「德國確實挺身而出」。他提及:「俄羅斯方面預期我們會分裂,但我們完全、徹底團結一致。」

在此之前,美國一直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自家M1艾布蘭坦克,理由是這種高科技坦克的維修和後勤挑戰廣泛且複雜。

而德國先前也遲遲不做決定,擔心此舉可能促使俄羅斯升高局勢,或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捲入衝突。

上週,在北約官員的一次會議上,德國表示將考慮把被視為是最先進的豹2坦克提供給烏克蘭,但條件是美國也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

波蘭星期一宣布將尋求德國批准將波蘭存有的德制豹2坦克運交給烏克蘭,英國上星期宣布將把十餘輛挑戰者2(Challenger 2)坦克送給烏克蘭。但烏克蘭官員說,僅僅一個中隊的挑戰者2坦克「不足以滿足作戰目標」。

烏克蘭一直請求西方國家提供坦克,以抵抗俄羅斯入侵。豹2坦克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數十年來一直為德國軍隊所用,其他十幾個歐洲國家的軍隊以及遠至加拿大和印尼的國家軍隊也有使用。

美製M1艾布拉姆斯坦克在1980年開始服役,規格與豹2坦克相似,但也有一些明顯的優勢。現代版本具有多層裝甲保護。

星期二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整整11個月的日子。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後,美國已經提供了將近500億美元的人道、經濟和軍事援助。但是美國的對烏援助有可能在眾議院遇到阻礙。共和黨人目前掌握了眾議院的多數,他們對援助缺乏監督表達了關切。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