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重創餐飲業 業主親訴生存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中國三年疫情導致大量商鋪倒閉餐飲業首當其衝,不少餐飲店關門倒閉,防疫放開後已無力東山再起,生存困難。

湖北張女士一家原先在武漢經營餐飲,2020年武漢疫情封城後關門倒閉。之後到廣州開店,再度遭遇疫情封控,關門倒閉,損失慘重。防疫放開後,已無力再度開張。

餐飲業者張女士:「開兩次店做生意都是餐飲方面的,都倒閉。武漢的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把店關了,來到廣州開個店做生意。廣州疫情又嚴重,全面封店,又生意做不了,哪個家庭這樣折騰得起啊。現在放開了,叫你做檔口啊,哪有錢啊?」

據大陸媒體報導,2022年,中國有51.9萬家餐飲企業消失。疫情三年期間,全國有超過170萬家餐飲相關企業註銷,超過了過去十年註銷吊銷數據的總和。

廣州一家專門收購餐館設備的老闆王先生表示,防疫放開後,餐飲業短期內恢復不了,因為大部分人都沒錢消費。

廣州資源回收公司老闆王先生:「餐飲肯定是不行了,因為這人都沒有班上,大部分都沒有錢嘛,消費能力就不夠嘛。」

張女士表示,在中國做生意難,就業難,看病也難。做生意租檔口,付不起租金。外地人在廣州沒有居住證不能就業。現在全家人都染疫,全都臥病在床,她也病倒了,只能賣房子看病。

張女士:「廣州這邊,現在辦一個居住證排在半年以後,也不能工作。辦個居住證最快一個星期,但是你要交5000塊錢,現在賣房子看病。國內醫生宰死你,做個婦科檢查,幾百塊錢可以搞定,結果我們花了幾千塊錢。生活各方面壓力都很大,物價漲到天上去了,而且還不能說。國內很難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