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中共政權危機空前 一觸即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將在3月初開幕,所謂「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層。香港《星島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說,在二十大「出局」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將擔任國家副主席。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習近平在平衡黨內權力鬥爭。而中共政權空前危險,只要有任何一個震動,它的整個大廈就有可能垮台。

韓正和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一樣,在中共二十大已經「出局」。但在過年前,韓正以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身分,在山東人大會議上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成為唯一當選新一屆人大的政治局「前常委」。

香港《星島日報》日前引述消息稱,「準備退休的中央領導人不會安排為全國人大代表,比如現任總理李克強等都沒有,這顯示韓正還將有重用」。報導還稱,多個消息透露,韓正將循「王岐山模式」擔任國家副主席,協助領袖處理外事工作,排名在七常委之後,仍屬於正國級待遇。

旅澳知名法學家袁紅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此舉是習近平在平衡黨內權力鬥爭。

旅澳知名法學家袁紅冰:「本來說的是,已經定了的就是栗戰書當這個國家副主席。栗戰書是他的死黨,他就讓栗戰書把這個副主席讓出來,讓給韓正來擔任。 這樣緩解一下,特別主要是曾慶紅這個派系對他的壓力。這就是這次臨時換將的一個原因。 」

北京高幹子弟天明(化名)也透露,3月份兩會之前黨內暗流湧動。

北京高幹子弟天明(化名):「二十大之後,李強開始接管經濟了,蔡奇開始管宣傳以後,就開始有人想倒戈他(習近平)了。馬上因為今年3月份這個全國兩會,按中國憲法規定是選舉新一屆中央政府,就是他有個形式正常上任,黨內就有人想在這個之前搞他,就是他自己身邊的人。」

袁紅冰通過渠道得知,去年末的白紙革命之後,習近平面臨官場很大壓力。

袁紅冰:「據北京的一些朋友講,很多官員現在吃飯的時候就公開罵了,也不怕了,反正這麼多人都在罵。 特別是家裡死了人的都在罵。所以習近平現在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現在基本上這些基層官員都是躺平、擺爛、怠政。習近平已經到了一個統治危機很艱難的時刻吧。」

袁紅冰透露,基層官員躺平,除了防疫政策原因,還有經濟原因。

袁紅冰:「現在地方,省以下的官員,包括地區一級的官員少發工資,過年都少發工資,是一個普遍的現象。60%的縣裡頭強制這些官員買縣政府發的長期債券,來解決它這個財政危機。 這種官員的普遍躺平,因為他發不了工資嘛,普遍躺平,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天明則透露,這波疫情中很多中共老幹部死亡,最近中組部老幹部局還有軍隊內部平台和小區發了很多訃告,連這幾年不怎麼發聲的老幹部私下也對習近平不滿。

天明:「我前天還聽這邊的陸軍第七十二集團軍,我聽那個老頭那天在我們家樓下大院裡還講,說習近平現在全中國弄成這德行,這幾個月過去,好傢伙,這現在治療水平提升以後,完了比鬧非典還不如呢。」

對習近平而言,當務之急似乎是在兩會上讓他新組建的領導班子上任,但評論人士指出,中共體制已經岌岌可危。

袁紅冰:「可以講共產黨的政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危險過,只要有一個震動,它的整個大廈就有可能垮台。表面上這個大廈還仍然很堅固的存在,因為他的親信控制了中共權力的各個重要的節點。但是事實上從人心的角度,他已經成為孤家寡人。只要有一種突發性的事件,改變了他權力節點的平衡,這個大廈馬上就崩潰了。」

此外,被前黨魁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出現在新一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胡春華在二十大不僅沒入常,也沒能保住政治局委員,外界估計他會擔任政協副主席,在政協養老。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