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暗助俄羅斯被抓包 白宮向北京發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彭博社透露,拜登政府已掌握的證據顯示,有中共國企涉嫌祕密向俄羅斯提供軍事及經濟援助。白宮已就此向中方提出交涉,以確認北京當局是否知悉相關活動,同時向北京發出警告

彭博社1月24日援引知情者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根據這篇報導,涉嫌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武器及經濟援助的企業,是一些由中共官方掌控的國企,相關行動則包括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non-lethal)軍事裝備與經濟援助,以協助俄國規避美國及其盟友的全方位制裁。

消息人士表示,中方援助俄羅斯的趨勢近期有擴大的跡象,引發了美國政府的疑慮,美國官員已就此事向北京當局提出交涉,並警告北京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援必有後果。

不過,消息人士拒絕透露美中雙方接觸的情形以及相關的證據細節。

彭博社的報導說,熟悉政府想法的人士將中共國企的活動描述為故意協助俄羅斯發動戰爭,而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審查其積累的中資密助俄羅斯的證據,以評估其重要性。一旦拜登和他的顧問確認,中國(中共)政府參與或默許這些國有企業援助俄羅斯,他們將不得不對這些中企祭出制裁措施。

報導還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情報局和中共駐美大使館均拒絕回應相關質詢。

早在2022年11月27日,烏克蘭新聞網站Defense Express就曾報導,中共正向俄羅斯祕密提供軍事援助,俄羅斯的An-124 Ruslan飛機幾乎每天都飛往中國,其中就有俄羅斯貨機在關閉轉發器的情況下祕密從中國運送軍事裝備、防彈衣、頭盔和衣服。

美國之音近日也報導說,布林肯訪華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表示,「如果我們看到中國(中共)採取行動系統地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當然它會付出代價」。報導認為,這表明美國政府就此問題對中共划下了紅線。

此外,去年2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媒體曾報導稱,烏克蘭所擁有的中國大疆無人機AeroScope站台功能在無預警下被關閉,而俄羅斯方面卻沒有受到相應的限制。烏方認為這是大疆在暗中支持俄羅斯。當時大疆曾在推特上發聲明予以否認。

但烏克蘭政府副總理米哈伊洛‧費多羅夫3月16日在其推特帳號上發表了一份其致大疆公司的公開信,直言AeroScope有能力檢測無人機操作員所在位置,這導致「俄羅斯使用大疆產品來為導彈提供引導」,而大疆在關閉烏克蘭方面的AeroScope功能的同時,卻讓俄羅斯方面可以繼續使用這個功能。

這份公開信呼籲大疆停止與俄羅斯往來,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所有在烏克蘭運行的大疆無人機的數據,並關閉烏克蘭境內除烏克蘭用戶以外的無人機。

次日,大疆再次對此予以否認。

然而,去年8月中旬,俄軍前總參謀長尤里‧尼古拉耶維奇‧巴盧耶夫斯基將軍在其出版的新書《別人的戰爭:新模式》前言中,大力稱讚中國製造的普通商業四旋翼飛行器徹底解決了俄軍「炮兵偵察、目標指示和火力修正問題」。

兩天後,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12日轉發了俄通社的相關報導,並再次稱讚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給俄軍傳統身管炮和火箭炮的應用「帶來了一場真正的革命」,而大疆公司製造的Mavic四旋翼無人機原則上已成為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

對此,大疆也曾發聲明欲撇清關係,但外界對中方的辯解普遍持不信任的立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