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黑龍江創歷史最低溫 漠河-53℃(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1月22日大年初一,黑龍江漠河市最低溫度跌至-53℃, 突破漠河54年最低溫紀錄,同時也刷新中國有氣象紀錄以來歷史最低氣溫。

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下轄的漠河市向來以嚴寒而聞名。據黑龍江省氣象台發布的消息,新年前後的1月20日至22日,漠河阿木爾鎮勁濤站最低氣溫分別為-51.9℃、-50.9℃、-53℃。呼中、塔河、新林最低氣溫均突破當地歷史極值,分別為-49.8℃、-47.9℃、-48.3℃,大興安嶺地區全域處於極寒狀態。

大年初一22日上午7時,阿木爾鎮勁濤氣象站實測最低溫度-53℃,突破漠河市1969年的最低氣溫的歷史極值-52.3℃,也突破中國歷史低溫紀錄。

黑龍江省氣象台預計,22日至25日,黑龍江全省大部將出現嚴寒天氣,北部部分市縣最低氣溫接近或低於歷史同期極值;中部地區部分市縣最低氣溫將達到歷史同期極值。

習慣了寒冷的漠河市民也被如此的低溫所震驚。「香港01」報導,從小在西林吉鎮長大的王先生「全副武裝」,貼身穿保暖衣、羊絨衫、毛衣、厚棉褲、帽子、耳罩、口罩、雪地靴以及從頭包到腳的羽絨服,一樣也不少,「要不然出門眉毛都能結冰」。

他表示,往年的最低氣溫大都是-40℃左右,但今年突然格外地冷,皮膚裸露在空氣中都會凍得發疼。沒有什麼事,他們都儘量不出門。

漠河一名女大學生拍攝視頻說,今年真的比較冷,到處都是霧濛濛的,似乎空氣裡的水汽都結凍成冰,成了白煙。她和同學出門玩,沒走多久,露在外面的頭髮和眉毛馬上結冰。

當地一名男子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說,「大年初一的漠河,能見度好低,5米以外我都看不清,哎呀不行,手已經凍得不行了。」

畫面中可見,漠河的天空都是灰白色調的,看不見色彩。上海網友調侃:「顏色都凍掉了。」江蘇網友:「大氣層都給凍沒了。」

隨後鏡頭移到室內,這位漠河男子說,「看看我屋裡有多冷啊,這個是冒冷氣的。」畫面中,大門的門縫、門框都裹著一層白霜,像冷櫃一樣冒著冷氣。

「人家說冰淇淋放在外面凍就行了,不需要買冰箱,我家冰淇淋都不需要放門口凍,就放屋裡凍就可以了,就能凍得梆梆硬,這門口溫度應該得有零下三四十度吧,外面可能有零下40多度。」

該網友在視頻中展示了室內外的溫差,一個孩童推開門出去,開門的一瞬間,一股冷氣從外面撲進屋內,漠河戶外就像一個巨大的冰櫃。

漠河冷至-53℃引發網友熱議,陝西網友:「這人怎麼頂得住啊。」

北京網友:「穿個冰箱出門還能暖和30度。」

有山東網友調侃說,「冰箱永遠賣不到漠河。」

安徽網友則回應:「還真缺不了,冰箱可以解凍保鮮啊,零下50度都凍壞了。」

黑龍江網友表示,屋裡還是很暖和,並沒有那麼冷:「沒有啦,非必要不出門就行了,屋子裡很暖和的,暖氣燙手,在家裡穿絲質睡衣就還是很熱,甚至需要打開窗戶放進來一些冷空氣。」

有許多網友認為,北方再冷也不如南方的濕冷厲害,南方屋裡沒有地暖、暖氣,屋裡屋外都冷,人體感覺比北方的冬天還要冷。

河南網友表示:「沒南方冷,漠河人去南方也得被魔法傷害凍的渾身發抖。」

吉林網友:「北極圈中心也沒南方冷。」

漠河市內有號稱中國最北的「北極村」,吸引不少遊客。據北極村景區內一家酒店的老闆透露,目前沒有遊客因為極寒天氣退房,反而遊客都是來找冷、找雪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