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一百零五:「敲砂罐」

整理:袁斌

田棟雲將軍是原國民黨政府交警總隊的總隊長,少將軍銜。共軍入川後,田仍率部與之激戰,後向雲南方向敗退,不知所終。

田是四川筠連縣人,有一姐,嫁與高縣天星橋的書生王二先生。王二家境富裕,既未當過官,更從未作惡。1950年,田氏已年過古稀,由於夫家是地主,更由於弟弟與中共持槍對抗結下冤讎,他們便將一腔毒怨發在這個風燭殘年的老婦人身上,定其為惡霸地主婆,決定將她弄出來祭旗,槍斃。但是並不就地槍決,而是先將田氏弄回娘家筠連,美其名曰教育群眾,實則藉此羞辱田氏一族。

田姐年事既高,又是小腳,根本無法長途行路。那時既無公路,又無汽車,他們就用一個竹籮筐將田姐裝在裡面,叫人抬著,邊走邊打鑼,吆喝著遊街示眾。當地只有抬動物才用籮筐,所以有罵人的歇後語「狗坐籮筐——不受人抬舉」。

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就這樣被從天星橋抬到筠連縣的羅場來處死。槍決時用槍指著老人的頭部打,整個腦袋被打得稀巴爛,屍體成了一個樁樁。

這種殺人方式,當時有個流行術語,叫「敲砂罐」。打碎一個人的頭顱,在那些人看來就像敲破一個罐子一樣簡單,一樣無足輕重。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