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蓬佩奧曝光 白宮祕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們先在這裡給觀眾朋友們拜個年,祝大家在兔年裡健康平安、前「兔」似錦。

今日焦點:司法部再搜拜登住所,帶走機密文件蓬佩奧白宮祕聞:疫情緊要關頭,川普習近平過招;密會金正恩,現驚險電影橋段;私底下,習、金被這樣稱呼!

【司法部再查拜登住所 帶走機密文件

週六(1月21日)晚上,拜登總統的一名律師發布聲明說,美國司法部週五對總統位於特拉華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的住所進行了新的搜查,發現了另外六件物品,包括帶有機密標記的文件。

據拜登的私人律師鮑勃·鮑爾(Bob Bauer)稱,這次搜查持續了12多個小時,一直到深夜。

美國助理檢察官喬•菲茨帕特里克(Joe Fitzpatrick)在一份聲明中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聯邦調查局對總統在威爾明頓的住所進行了有計劃的,雙方都同意的搜查。」調查期間,總統和第一夫人都不在現場。

其中,被沒收的一些文件和「周邊材料」可以追溯到數十年前,拜登1973年至2009年在美國參議院任職期間。其它文件來自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擔任奧巴馬政府副總統期間。

不過,關於這些文件的內容級別,外界還不知情。

調查人員表示,他們將對總統在擔任副總統期間的個人手寫筆記、文件、行程表等等,進行進一步審查。

1. 秦鵬先生,您覺得美國司法部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調查拜登住所?

2. 章教授,去年8月,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突然遭到聯邦調查局(FBI)特工的搜查。對比司法部調查川普海湖莊園,和這次司法部對於拜登的調查,您覺得有哪些同與不同?為什麼?

3. 秦鵬先生,之前川普的海湖莊園被突襲,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說:「對海湖莊園的突襲,是聯邦機構針對現政府的政治對手的武器化又一次升級,而像亨特·拜登這樣的人卻受到了彬彬有禮的對待。」

您認為這次司法部對在任總統拜登的調查,有何用意?是否和亨特·拜登的案子有關?

【制衡司法武器化 美國國會新動作?】

說到司法「武器化」。在FBI突襲川普住所期間,當時還是眾院少數黨領袖的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就在推特發文說:「我已經看夠了。司法部的政治武器化已經到了一種無法容忍的地步。當共和黨奪回眾議院的時候,我們將立即針對司法部進行監管,根據事實,確保每一件事都會被檢查。」

4. 章教授,您預計,接下來國會有哪些動作來對司法部進行監管?如今兩院分歧越來越大,您認為麥卡錫還能履約嗎?有什麼難度?

蓬佩奧白宮祕聞 密會金正恩開危險玩笑】

再來說一條消息,是關於很多朋友都很喜歡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蓬佩奧即將在週二(1月24日)推出回憶錄《絕不退讓:為我所愛的美國奮鬥》(Never Give an Inch: Fighting forthe America ILove,暫譯)。書的部分內容提前曝光。

蓬佩奧談到2018年3月曾祕密訪問朝鮮,會晤當地領袖金正恩。

他說,「這任務完全是祕密,僅少數人知道。 我的目標是:糾正過去未能消除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核武器(WMD)而導致目前威脅加劇的失敗行動。」並說「我要去地球上最黑暗的地方之一會晤委員長金正恩,即在那裡居住的最黑暗的人。」

蓬佩奧講述了與金正恩會面的情景。他形容金正恩是「小個子、流着汗的邪惡男人」(small, sweating, evil man),他還指雙方曾就暗殺一事互相說笑。

金正恩當時試圖打破冷場,說「沒想到你(蓬佩奧)會出現。我知道你一直想殺我。」(I didn’t think you’d show up. I know you’ve been trying to kill me.)

而蓬佩奧稱沒想到金正恩會拿暗殺一事開玩笑,決定自己也展現一下小幽默,他回應道「委員長先生,我現在仍想殺你。」(Mr. Chairman, I’m still trying to kill you.)據他形容,金正恩看來確信他是在開玩笑,並在之後拍攝合照時,金正恩也是一直微笑。

而就在蓬佩奧祕密訪朝之旅後,同年6月,美國時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金正恩在新加坡公開舉行會晤,也就是「川金會」。

【斥中共散布疫情假信息 蓬佩奧真話惹怒習】

書中還透露,川普曾因為蓬佩奧惹怒習近平而不滿。

川普和習近平在2020年3月26日的一次通話中,習近平抱怨川普的內閣成員「破壞」美中剛剛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事後對蓬佩奧說,「小龐,那個該死的傢伙討厭你。」

蓬佩奧在書中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希望川普開除他。因為,就在兩人通話的前一天,蓬佩奧公開指控中共,一再拖延與外界分享有關中共病毒信息,而且還散布假信息。

書中介紹,川習通話之後,川普在橢圓辦公室責備蓬佩奧激怒中共,是將所有人置於險境,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美國處於疫情爆發期,需要依靠中國提供醫療防護設備。他說,「我們需要醫療設備,且任由中共拿捏。」

川普讓蓬佩奧「閉嘴」,而蓬佩奧也說,他要滿足總統的要求,不再批評北京,即便那是「說真話」。但「同時靜待時機」。

5. 秦鵬先生,書中的蓬佩奧,和您在過去所了解到的蓬佩奧,有什麼不同嗎?

【蓬佩奧新書為大選? 納瓦羅挺川再戰】

此前,前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出書,大爆前白宮祕聞《奪回川普的美國:我們為什麽失去了白宮,我們如何贏回來》(taking Back Trump’s America: Why We Lost the White House and How Well Win)。

書中介紹,川普當時的身邊人大部分被中共捏住軟肋,也提到川普在認清中共本質之後,全面扭轉對華政策,並延續到現在。讓人覺得,納瓦羅有意和川普並肩作戰,備戰2024大選。

6. 章教授,有評論認為,蓬佩奧此時出這本回憶錄,是想表達出他比川普對中共更強硬的態度,而美國人已經認識到中共的本質,所以蓬佩奧想藉此奪得更多民意?您覺得是這樣嗎?

【2024美國大選 參選人最大挑戰是什麼?】

7. 章教授、秦鵬先生,當下,強硬對中共已經是美國兩黨共識。2024大選,您認為對參選人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