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走私鋰石 兩中國人除夕被塔利班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3日訊】塔利班當局上週六(1月21日)逮捕了兩名中國人和三名阿富汗人,他們被指控試圖將大約1000公噸的含岩石走私出國。

這些石是在從努爾斯坦省和庫納爾省被非法運往楠格哈爾省時被查獲的。塔利班情報局行動事務負責人巴希爾(Dr. Bashir)21日在楠格哈爾省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有250噸「寶石」在楠格哈爾省被發現並被沒收,其餘的在庫納爾省被沒收。

「我們發現一個走私這些寶石的計劃,這些寶石沒有合同,是被祕密開採的。因此,為了逮捕主要肇事者」,巴希爾說,「有五人被逮捕,其中兩個外國走私者是中國人,三個阿富汗人是他們的合作者,負責大部分的購買工作」。

塔利班情報官員在22日對阿富汗電視頻道說,中國人和他們的阿富汗合作者計劃通過巴基斯坦將「珍貴的石頭」非法運往中國。

鋰是一種稀有金屬,主要用於現代技術,包括智能手機電池、電動馬達、計算機和無人機。在玻璃、陶瓷和電池等製造業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除此外,它還在高能鋰電池、受控熱核反應中應用,全球需求旺盛。

據報導,阿富汗坐擁價值約1萬億美元的稀土礦物,包括巨大的鋰礦藏,但幾十年的戰爭阻礙了阿富汗採礦業的發展。

自2021年8月美國和北約軍隊全部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重新獲得了阿富汗的權力,並禁止開採和銷售鋰。

阿富汗礦業部發言人布爾漢(Esmatullah Burhan)去年11月對《洛杉磯時報》表示,「鋰是所有國家都需要的材料,我們將長期保留,直到這些材料用完為止。」他預計在2032年之前都不會允許開採鋰。

儘管有這一禁令,但觀察人士表示,少量鋰仍在繼續出口,同時鐵和煤的出口量也大幅增加。

阿富汗礦業專家努拉尼(Jawed Noorani)估計,塔利班每年徵收超過10億美元的礦產稅。採礦是塔利班關注的一大領域。

但塔利班沒有得到世界承認,對其的制裁使該國無法進入全球銀行系統,這將簡單的支付變成了後勤難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