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戰車援烏躊躇 不利烏軍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分析圈警告,德國在提供戰車給烏克蘭一事猶豫不決,可能是因為不願擔綱軍事領頭羊角色,而非基於實務考量,但這可能不利烏克蘭政府反擊俄國當局。

西方盟國於德國拉姆施坦(Ramstein)空軍基地舉行國防首長會議。法新社報導,今天在這場美國主辦的對烏軍援會議上,德國新任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堅稱,德國政府並非猶豫不決,而是對相關裝備方面謹慎行事,其他盟邦也正在權衡利弊。

不過,德國政府正面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盟邦益發強烈的批評,因為德國未批准其他國家向烏克蘭當局提供德製豹2主力戰車(Leopard 2)。

2021年9月15日,在德國巴德弗蘭肯豪森,聯邦國防軍第393裝甲營的成員站在兩輛豹2 A7V戰鬥坦克旁邊,紀念接收首批新坦克的活動。(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德製豹2戰車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烏克蘭當局目前所用均為俄系戰車,多月來一直懇請盟友提供豹2戰車。

但德國對提供豹2給烏克蘭一事要不極其謹慎,要不就是對批准戰車輸出如履薄冰,顯然是擔心衝突升高。德國法律規定,使用豹2戰車的其他國家若要提供別國這款坦克,也需經德國同意。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歐洲安全研究員阿諾德(Ed Arnold)告訴法新社:「就西方迄今對烏克蘭的援助而言,現代主力戰車是拼圖中缺少的那一塊。」

阿諾德說:「他們(烏克蘭)已有火砲、防空系統、步兵戰車…但就突破俄羅斯防線而言,主戰坦克是關鍵。」

但分析師指出,德國阻止歐洲盟邦移交豹2並非基於重大的技術或實務障礙,而是因為德國在提供給烏克蘭武器一事不願當「出頭鳥」。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舒爾茨)本週在瑞士達沃斯(Davos)對美國國會議員強調此一立場,指稱如果美國也向烏克蘭提供M1主戰坦克,德國就會跟進。

阿諾德警告,在烏克蘭試圖發動反擊之際,德國延誤提供豹2恐使烏克蘭付出慘痛代價。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