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強國交通」露餡 替中南海頂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19日,京港台時間1月20日。

今天焦點:「強國交通」露餡?中共交通部闢謠,但真相並不簡單;澤連斯基習近平寫信,要求「對話」,習會如何應對?

中共交通部闢謠,說「強國交通」和它們無關。自稱的國家級出行平台露餡了嗎?但真相並不簡單。這根本不是野雞公司碰瓷。

澤連斯基習近平寫信,要求「對話」,讓他幫助結束俄烏戰爭。習近平會如何應對?

「強國交通」非野雞碰瓷!或替中南海頂雷?

短短兩天時間,大陸的一個App「強國交通」吸引了無數人的眼光。從今天官方闢謠來看,似乎搞了一個大烏龍。但是,根據我的觀察,真相可能和官方說法完全相反,現在當事者不過是在中南海壓力下出來頂雷。

為什麼這麼看呢?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整個事件的過程。

第一天,是《北京日報》等官方媒體報導說,「強國交通」作為國內首個國家級交通出行平台,涵蓋約車、貨運、水運、航運等功能,近日已完成內測,進入上線倒計時。而且,記者從「強國交通」項目組獲悉,「強國交通」將率先推出約車服務,已接入數十家網約車運力公司,未來預計接入運力將佔市場全部運力的90%以上。

結果,網路一下子爆炸了,因為,就在前兩天,中國官方才允許熱門網約車軟體「滴滴出行」重新上架,開放新用戶註冊。

所以,大家當然會懷疑,你國營資本伸的手太長了,滴滴這種民營企業怎麼辦?網約車被你搶佔了,下一步,是不是你還會弄一個強國食堂,強國快遞,強國供銷社,強國電商,強國印刷,利用政府的權力,藉著「國家安全」等名義,來壟斷市場,既做選手又做裁判,活的爽歪歪?​​​

外界的擔心、甚至憤怒,還因為就在前一天,1月17日,習近平的金融領域看家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剛剛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表了幾個態:1、不搞計劃經濟,2、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3、稱中國要反壟斷,保護競爭及產權並弘揚企業家精神,還說企業家是社會財富創造的發動機。

好傢伙,你在這個時候突然間推出一個紅色背景的「強國交通」,明著和民營資本搶蛋糕,那麼,誰還敢信你啊?這不是給中南海打臉嘛?!

所以,中國國內外都關注了這個消息。

結果呢,我們就看到,北京時間週四,官方的闢謠來了。

其中,中共交通部是這麼說的,此事與交通運輸部無關,該信息有誤。

IT之家還發現,有自稱在交通運輸部系統工作的微博用戶稱:「機關和下屬技術支持單位全部不知情,這就是個碰瓷的野雞公司,查了下是北京眾盈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企業信息顯示,北京眾盈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 年,位於北京市,是一家以從事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為主的企業。企業註冊資本315.8 萬人民幣,並已於2021 年完成了天使輪,號稱是中國首個5G消息商用平台研發與運營單位。

據媒體報導顯示,「強國交通」項目組負責人為童光來。天眼查顯示,童光來為北京眾盈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監事。

一家小公司,註冊不到2年時間,看起來確實有點問題。對吧?

但是,我們別急,因為上海封城和全國從檢測核酸,都讓我們知道了,在中國,公司的大小和成立時間長短往往不重要,只要政府批准你做,那麼這些都不是問題。

而「學習強國」這邊呢,其負責人也來闢謠了,稱這一報導不準確。

「學習強國」是這麼說的:它們與交通運輸部下屬的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合作開發的項目,並不是個別媒體所報導的「國家級出行平台」,而是在國務院客戶端「貨運行程寶」基礎上的轉接小程序,在「學習強國」上設一個介面,實現互聯共享、一屏展示,以便為用戶提供便捷和高效的數字惠民服務。目前這一介面尚在開發中。

他們還透露,此前,「學習強國」已接入包括「健康寶」「1905電影網」「在線問診」等在內的多個第三方平台,受到廣大讀者和網民的歡迎。

這麼一講,有些人就說了,哎呀,原來只是接入一個現成的小程序嘛,那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

但是,我必須說,大家的理解都錯了!有兩個原因:

第一、這個「學習強國」可不是野雞公司。

學習強國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管,以習近平的講話和思想為主要內容的理論學習平台,集新聞聚合、即時通訊和社交網路等功能於一體,包括移動應用程序端(App)及網站,於2019年1月1日上線。它的命名一語雙關,可以理解為「學習近平,把國家變強國」,其標誌中「學習」二字取自毛澤東的題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該應用程序受到中共政府機構的大力推廣,並鼓勵黨員下載該應用程序。

截至2019年10月,它擁有超過1億個活躍用戶,現在據稱是蘋果中國App Store上被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超過了微信和抖音(TikTok)等社交媒體。而近期,「學習強國」負責人表示,它要為3億多讀者、網友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便捷的服務功能,助力文化強國、科技強國、交通強國、教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是「學習強國」努力的方向。

「強國交通」的合作者雖然不是中共交通部,但「學習強國」官方這次指出,它是與交通運輸部下屬的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合作開發的該項目。

所以,背景這麼強大、用戶數量這麼龐大的一個公司,你以為會和一個野雞公司合作?即使是一家剛剛成立的公司,那也是為了紅色權貴們做事和洗錢方便。在中國參加過政府項目的人都懂,很多權貴都是成立皮包公司,拿到政府項目,再外包給有實力的大公司。

第二,「強國交通」應用本身也暴露了真相。

不知道大家比較過強國交通的App沒有?上面很明顯有一個功能「約車」,下面分兩類,1、打車,也就是滴滴打車或者Uber模式,2、助老約車,這個是用電話叫車。

「學習強國」出來解釋時,說這是國務院客戶端「貨運行程寶」基礎上的轉接小程序,可是國務院「貨運行程寶」上,根本沒有約車功能。

而且,「強國交通」的規劃,也是野心勃勃:將作為國內首個國家級交通出行平台,涵蓋約車、貨運、水運、航運等功能。官媒還報導說,這次「強國交通」有哪些強項?項目負責人告訴《北京日報》,會以惠民和「安全可控」的原則,成熟一項、上線一項。另外,「強國交通」還將為重點央企、國企等企業單位員工提供定製化出行服務,「最大程度保護用戶數據安全與個人隱私」。

而眾所週知,之前滴滴出行App遭下架,恰恰和當局高舉與「數據安全」有關。2022年7月,中共網信辦按照《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及《行政處罰法》,對滴滴祭出人民幣80億人民幣的罰款,另外處罰滴滴全球董事長兼CEO程維、總裁柳青各100萬元。

總結一下,大家可以看出,很明顯,這不是一個野雞公司碰瓷。這個應用的一大計劃,就是要以「數據安全」為切入口,搶奪民用市場。

所以,雖然官方闢謠說不是「國家級出行平台」,但名義上叫什麼不重要,做什麼才最重要。

那麼,為什麼官方闢謠了呢?原因很簡單,中國經濟現在出了大問題,所以,習近平才派劉鶴出面,在達沃斯論壇上對國際社會、國內外企業家喊話,希望改善關係、共同幫助中國發展經濟,之前,習近平還在內部傳出重話「誰不一心一意搞活經濟,誰下台!」

但是關鍵時刻,「強國交通」捅了馬蜂窩,所以,只能出來背鍋了。

我相信,相關機構會得出教訓,以後盡量識時務一些,低調一點。但是,在國進民退不變,當局日益強調「國家安全」的今天,「強國」系列一定會出來更多。

澤連斯基「踢球」給習近平 習將如何應對?

劉鶴在達沃斯,遇到了一個不速之客。週二(1月17日),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蓮娜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公開表示,她將向中國代表團遞交一封信,詳細說明澤倫斯基總統關於結束俄羅斯對他國家的戰爭的建議。

奧蓮娜在演說中提到,她將把這封和平計劃信交給中國副總理劉鶴,請他轉交給習近平。她也將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範德賴恩和瑞士總統柏塞茲(Alain Berset)。

劉鶴被大會主辦方排在奧蓮娜之後發言。

隨後(18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本人也表示,他寫了一封「和平計劃信」給習近平,並請他的妻子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將信件轉交。信中闡述了對中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提案,並向習提出「對話」邀請,希望中方能盡力發揮「影響力」。

澤連斯基說:「這是一種示意,也是對話邀請函。關於這份邀請函,我非常希望有個回應」。

澤連斯基在《南華早報》去年8月刊登的專訪中說,烏克蘭正尋求與中國直接交談、討論俄烏戰爭的機會。而去年11月,在與20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談時,澤連斯基率先提出他的10點和平計畫,要求莫斯科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並設立特別法庭,調查俄羅斯的戰爭罪。

習近平這邊,目前還沒有正式回應澤連斯基的信件。但去年G20,我們看到,他和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示,「永遠不該打核戰爭」。

但是,對習近平來說,這個時候接到澤連斯基的信,依然猶如接到了燙手山芋,他不管如何回應,都是問題。因為:

1、南非剛剛宣布,中國和俄羅斯將參加2月由南非主辦的印度洋海軍演習。

2、1月19日,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在常規戰爭中擊敗核大國,可能會引發核戰爭」。這是再次發出警告:俄羅斯不能徹底失敗。

3、美國、英國、歐盟、芬蘭和瑞典等國,剛剛宣布,將為烏克蘭提供新的軍事援助。歐盟還在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第十輪制裁。

4、「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週二(1月17日)在通過視訊連線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一場活動時說,他改變了想法,主張在戰爭結束後,北約應吸收烏克蘭加入。他同時強調,這場戰爭不應變成一場針對俄羅斯的戰爭。

現在,擺在習近平面前有三條路:

一、習近平本人公開和澤連斯基對話,拋棄俄羅斯,公開支持烏克蘭,這樣會和美國、歐洲搞好關係。但是也會得罪俄羅斯。

二、勸和俄烏兩國,讓雙方達成停火協議。但是,難點在於普京可能不願意這樣狼狽停戰,而烏克蘭現在也不肯放棄克里米亞,這樣的停火條件相當於普京直接投降。

三、虛與委蛇,或者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說一些漂亮話,但是暗中繼續和俄羅斯加強關係。

不管怎麼樣,習近平面對的都不是烏克蘭一個國家,而是歐洲和美國,也包括俄羅斯和它的盟友。

1月10日,新上任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改變了之前和俄羅斯達成的「上不封頂」的戰略承諾,宣稱中俄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這被外界認為,中共向後退了一步,試圖改善和西方關係。

然而,我們看到,在眾目睽睽之下,烏克蘭的第一夫人和總統,公開向習近平踢出了一個球,習近平將怎麼回應呢?世界都在看!

好了,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的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