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被當槍使?人權組織曝印尼流血衝突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印尼一家中資鎳冶煉廠近日發生流血衝突事件,造成兩名工人死亡,部分設施被毀。今有海外勞工權益組織披露,事件原本是當地工人要求公司提高待遇和安全保障,但中資公司把勞資糾紛描述為「排華」,鼓動中國籍工人與印尼工人對抗而導致悲劇發生。

當地時間1月14日,位於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莫羅瓦利縣(Morowali)的中資公司江蘇德龍鎳業(Jiangsu Delong Nickel Industry)旗下的鎳工業冶煉廠(GNI)的印尼籍員工發起抗議行動,要求公司提高工人的薪資及工作安全條件。但這場勞資糾紛後來卻演變為中國籍工人與印尼工人之間的流血衝突

據中蘇拉威西警方發言人迪迪克·蘇普拉諾托(Didik Supranoto)的介紹,這次流血衝突造成一名印尼人和一名中國人死亡,數輛公司車輛被燒毀、約100間宿舍遭破壞。

事件發生後,印尼警方一度抓捕了71名涉案人員,但在18日釋放了其中54名工人,並將另外18人列為嫌犯。目前這家工廠已經恢復運作,數百名工人陸續返回。

不過,警方沒有詳細說明,原本要求提高待遇的勞資衝突,是如何演變成了不同國籍工人之間的流血衝突事件的。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營利性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17日在其官方推特帳號上發布了一段視頻片段,同時發帖說:「印尼德龍要中國工人晚上守工地,防止印尼工人來破壞工地設備、廠房。」

帖文還披露,德龍已經三個月沒有給這些中國工人發工資了,卻每天給中國工人進行愛國和民族主義教育,這次更「把勞資衝突描述成印尼排華敵對勢力,硬是把印尼排華種子點燒」。

(網絡截圖)

「中國勞工觀察」的負責人李強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披露,印尼中資公司14日發生的流傳衝突事件,最早的起因是德龍公司的冶煉廠曾經在12月22日凌晨發生工傷事故,當時有兩名印尼女工在事故中死亡。

此後,印尼工人要求公司改善工作環境和工資待遇,但德龍公司先把提出要求的工人解僱了,結果引發了印尼工會組織工人進行罷工抗議。

李強披露,工會在組織罷工之初,曾經呼籲德龍公司的中國工人也一起參與印尼工人的罷工行動。但是,「這個過程中,(德龍)公司把這些印尼工人描述成一種排華事件,對於印尼工人要求工資,說成是對中國人不滿,要(中國籍)工人組織起來對抗」。

李強表示,那些中國籍工人聽信了公司的說法,結果就被公司利用了。

據李強的爆料,印尼工人14日開始進行抗議時,先是前往廠區的管理辦公室,到了那裡看到已經有中國工人和警衛人員手拿鐵棍守在辦公室周圍,「在那裡做了很嚴密的防護」。

於是印尼工人就轉向到生活區去抗議,不料生活區的中國工人也已被組織起來,他們都拿鐵棍或木棍。中國工人試圖阻止印尼工人衝向工業區,過程中雙方爆發了肢體衝突,有印尼工人忽然開鏟車向中國工人衝了過去,導致有人被壓死。

「公司實際上是準備了鐵棍和木棍發給工人,有些工人是自願的、被煽動的,有些是被強迫的,就是保衛什麼『公司財產』。」 李強說。

他進一步指出:「這些(中國)工人只是打工,他們不是保衛。而且,工人用的鐵棍、木棍都是公司發給他們的。實際上,這個對抗是由德龍公司一手組織的。」

據報導,自由亞洲電台曾向德龍公司發送電子郵件請求採訪但未得到任何回復,該公司的中國籍工人也拒絕接受採訪。有消息人士透露,德龍公司在當地嚴格管控員工,工人若對外透漏消息會被重罰,因此工人普遍對此事件噤聲。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