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突襲新年市集 查抄所謂「煽動刊物」 抓捕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將至,香港警方近日突然加大了對所謂「煽動刊物」的查抄力度。日前港警連夜突擊搜查了旺角商業區的「隱世市集」,以涉嫌發布煽動刊物為由當場抓走了6人,並帶走大批貨物。有香港學者批評警方執法標準不明,肆意製造寒蟬效應。

綜合香港多家媒體的報導,當地時間1月17日晚間6時許,香港警方突然對旺角商業區夜市進行了突擊搜查。警方先用4輛警車封鎖了旺角整條街,然後大約有20名國安處的警察和海關人員直奔銀城廣場地下「隱世市集」。

經過一番搜查後,警方把一個攤位的幾名人員當場帶走,並收走了大約18箱物品作為所謂「物證」,其中有印上了「安心出行」紅碼和「羊村繪本」圖畫的T恤衫,以及一些書籍、小飾品、紀念品等等。

當晚,港警在九龍和新界一共拘捕了三男三女,年齡在19歲至62歲。事後,香港警方對外宣稱,被抓捕的6人是「反政府組織」人員,並指稱他們涉嫌製作和刊印了所謂「煽動書籍」,並在旺角市集推銷和出售這本書,而涉事店鋪銷售了多種印有「反政府圖案」的物品。

所謂「羊村繪本」是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出版的「兒童畫本」,三本一套,分別是《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內容涉及2019年反修例運動(或稱「反送中」)及醫護罷工等民眾運動中發生的一些敏感事件。

輿論認為,香港警方這次採取的突擊搜查行動再次向外界表明,港府推行國安法、鎮壓異見人士的行動還在繼續。

在旺角市集設有攤位的檔主黃小姐親眼目睹了17日晚間警方的搜查行動。黃小姐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肯定他們(警察)是有目標而來,不是每一檔去看他賣什麼,而是一進來就衝了過去。之後每檔留資料,問的問題都很深入,問得極詳盡。」

黃小姐表示,警方特意在夜市銷售「最旺的時段」進行搜查,用了近兩小時,令那裡的檔主蒙受損失。她認為,警方是有意「化大事件」,整件事太誇張,「我只可以說是不知所謂」。

據報導,「隱世市集」是由香港堅持民主自由理念的商店「夠薑媒體」和「良之聯盟」主辦的,於去年12月2日起開始招募檔主及寄賣,計劃開放至本月30日,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胡志偉與尹兆堅團隊亦有商品在現場售賣。

這次「隱世市集」被警方突襲搜查後,1月18日仍如常營運,有檔主無懼「國安」風險繼續擺檔,但現場已看不到任何被指涉嫌「違法」的物品。還有不少香港市民在事發後特意到該市集消費,以此行動來表達對檔主的支持。

香港理工大學前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18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港府行事欠缺標準,這次事件是蓄意製造寒蟬效應。

鍾劍華表示,事前人們並不知道那本書已被列為「煽動刊物」,現在也都不知道會否有其它書被列為「煽動刊物」,而警方這樣隨意地執法,導致「整個社會長期處於白色恐怖,繃緊的狀態下」。這意味著,今後港人每做一件事,都要被迫去作出政治判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