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氣河流」未歇 緩解乾旱亦帶來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連日來,美國加州在經歷過「大氣河流」極端降雨天氣後,預計馬上就可以迎來晴天了,不過這個週末,至少還會遭遇兩次暴雨襲擊。

連日來,經歷「大氣河流」極端降雨天氣的美國加州,可能馬上就要見到晴天了,但這個週末至少還會遭遇兩次暴雨襲擊。

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顯示,加州北部的降雨量將增加10至15厘米,南部的降雨量將增加2.5至7.5厘米。

聖誕節後,加州連續遭遇了七次「大氣河流」降雨襲擊,各地河道和湖泊水位暴漲,雨水外溢,某些地區淹水高達76厘米。

美國國家氣象局稱,這個週末至少還有兩次「大氣河流」天氣,降雨將襲擊加州和太平洋西北部,週六(1月14日)會引發暴雨,而第九次「大氣河流」將於週一(16日)開始,持續兩三天。

「大氣河流」是指大氣中一段攜帶大量水汽的狹長區域。有氣象專家形容驚人的降雨量,像是把一整條密西西比河的水,灌入加州。

對加州人來說,一個意外的收穫是暴雨緩解了加州多年的乾旱。

加州南部聖巴巴拉縣的卡丘馬湖(Lake Cachuma)在經歷了數週的降雨後已達到飽和,墾務局打算通過溢洪道洩水,這是十年從未有過的。

聖巴巴拉縣公共工程發言人Lael Wageneck:「湖水現在是100%飽和。大約一週前,這一比例為33%,上一次達到飽和是在2011年,2016年下降到6%。所以今天能來到這裡,看到湖水滿負荷運轉真是太好了。」

露營者Christine Whitmire:「看到湖水像這樣填滿,就像夢想成真。現在湖水正在填滿,我們剛知道,真是讓人感到高興,我們不確定曾經看到過這種場景。」

但是過去幾週的暴雨,導致內陸地區被洪水淹沒,沿海地區掀起三層樓高的巨浪。加州北部的薩利納斯河(Salinas River)週五淹沒了道路和農田,24,000居民被敦促撤離。極端天氣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並引發洪水、停電、泥石流、居民疏散和封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