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茶志怪》中的瘟神與疫鬼

德惠

清代古籍《醉茶志怪》是天津文人李慶辰所著,成書於清光緒十八年(公元1892年)。此書記載了當時許多的神奇事件。其中就有關於瘟神疫鬼的記載,在此疫情階段與大家共享。

清朝同治壬戌年(公元1862年),當時有大瘟疫流行,傳染的非常厲害,很多人得病後就死了。李慶辰有甲、乙倆個同鄉,在城外忙到晚上很晚了才往城裡走,當時已經是四鼓了,也就是四更天,換成現代的時間就是凌晨1點到3點。他們走在回城的鄉路上,忽然見到一支「燈燭輝煌」的儀仗隊。他們心想不知是什麼大人物出行,於是在路邊躲閃、避讓。

儀仗隊走近了,他們才看到儀仗隊中間是一個滑竿似的轎子,其上坐著的並不是人類,而是一個相貌很奇特「頭巨如斗,赤發雲擁,金目電飛」的神靈。過了好久,等儀仗隊往西走遠了,他們才敢出來。在當時瘟疫流行的背景下,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悟到:看到了瘟神出巡。他們回城後對世人說起了他們的奇遇,也許是因為遇見了瘟神,沒過多久,他們就染瘟疫去世了。

李慶辰還記載了一件事。平陽人趙某,在夏季某月裡白天睡覺時,忽然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於朦朧間看見一個「白衣麻裙,面貌黃腫」的婦人掀開門簾走了過來,滿面都是哀傷恐怖的神色,到了床邊婦人就用手按趙某的胸膛。趙某立刻覺的胸悶氣短,呼吸道如有東西卡住一樣,而且身上冷熱交替,到了晚上就患上了瘧疾。

第二天病情稍好一點,可那個婦人又過來了,病情立刻復發,這樣過了一個多月,趙某已經消瘦的「形骸骨立」,當時還是盛夏,可發病時卻需要蓋棉被。他對別人說了見到婦人的事情,有見識的人告訴他:這婦人就是疫鬼。於是他請來桃木劍插在臥榻的四角,還請了道家符籙貼在牆上。等那婦人再來,看到這些驅鬼辟邪的東西,「瞋目怒視」,指指劃劃卻不敢上前,趙某恐慌的大喊大叫,只見那婦人把錫制的燈架打翻在地,憤恨難平的離開了,再也沒有過來。而趙某的病從這天起漸漸好轉了。

按中國古代的觀念,瘟疫在另外空間裡是由瘟神與疫鬼操控的,瘟神的層次高,奉天意、天象而行;而疫鬼則是具體的在低層空間行事。《周禮·春官·占夢》裡講:「季冬……乃捨萌於四方,以贈惡夢,遂令始難驅疫。」鄭玄註:「疫,癘鬼也。」其實瘟神也好,疫鬼也罷,根本上都是要奉天意而行的。

資料來源:《醉茶志怪》

原文:同治壬戌,大疫流行,傳染輒斃。邑有甲與乙者,自城外夜歸。時已四鼓。忽見燈燭輝煌,儀仗甚伙。數人舁一肩輿,輿中一人,頭巨如斗,赤發雲擁,金目電飛,狀甚奇異。二人驚避道旁,眾紛紛向西而去,殆疫神也。未幾,甲乙俱亡。

原文:趙某,平陽人。夏月晝寢,朦朧間見一婦人搴簾入,白衣麻裙,面貌黃腫,眉目戚戚然,神色可畏。逼近床榻,以手按其胸,便覺氣悶如噎,寒熱交作。及晚患瘧,越日稍愈。婦復來,瘧又作。如是月余,形骸骨立,盛暑常著重綿。或教以桃木劍釘床四隅,更粘符於壁。婦至,瞋目怒視,指劃不敢近前。趙急狂呼,婦取錫檠擲於地,悻悻而去,後不復來,病亦漸瘳。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