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使用中共人臉識別監視婦女著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人臉識別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專制政權鎮壓異議的得力工具,中共在這方面可以稱得上專家,因為與中共關係密切,伊朗也具備了這方面的能力。美媒報導,伊朗正在使用中國天地偉業數碼科技有限公司(Tiandy,簡稱天地偉業)的人臉識別技術監督女性著裝。

據美國《連線》(Wired)雜誌本週報導,伊朗政府的多個部門都可以使用人臉識別。伊朗交通官員於2020年開始使用該技術進行罰款,並向車內的婦女發佩戴頭巾的警告短信。目前在伊朗使用的一些人臉識別設備來自中國天津的天地偉業公司。

伊朗議員去年就建議用人臉識別來監督頭巾法的實施。9月,伊朗一個執行道德法的政府機構負責人在一次採訪中說,該技術將被用來「識別不適當和異常的舉動」,包括「不遵守頭巾法」。他說,可以通過國家身分數據庫核對人臉來識別個人,以徵收罰款和實施逮捕。

牛津大學研究伊朗言論自由的阿利馬爾達尼(Mahsa Alimardani)最近也獲得消息,伊朗婦女在沒有與執法官員接觸的情況下收到了違反頭巾法的郵件通知。

阿利馬爾達尼說,伊朗政府多年來一直在建立一個數字監控機構。該國的國家身分數據庫建於2015年,其中包括面部掃描等生物識別數據,後者被用於製作國家身分證和識別被當局視為異見人士的人。

美國政府支持的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研究分析員格羅特(Cathryn Grothe)說,她也發現了伊朗近年來從依賴線人和實際巡邏轉向自動數字監控來針對批評者。

與阿利馬爾達尼一樣,格羅特也收到了利用網絡平台在伊朗組織活動的人的報告,他們懷疑自己在某種程度上被識別,然後成為當局的線下目標。

格羅特說,伊朗政府多年來一直在監控社交媒體,以確定政權的反對者,但如果其使用人臉識別的說法是真的,這將是政府使用該技術來執行與性別有關的著裝法的第一個例子。

伊朗法律和司法委員會主席穆薩·加贊法拉巴迪(Mousa Ghazanfarabadi)去年公開支持使用人臉識別監督頭巾法的執行。他對伊朗新聞媒體Enghelabe Eslami說,使用人臉記錄攝像機可以系統地執行該任務,並且減少警力的出現,「警察和公民之間不會再發生衝突」。

格羅特說,儘管許多國家缺乏人臉識別需要的技術基礎設施,但「伊朗是一個既有政府意願又有實際能力的案例」。

據美國視頻監控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在2021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天地偉業在伊朗業務廣泛。

報告的作者羅列特(Charles Rollet)說,天地偉業是世界上最大的安全攝像機製造商之一,其銷售主要是在中國境內,但該公司似乎抓住了向伊朗擴張的機會。

IPVM發現,天地偉業的伊朗網站列出的客戶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警察和一個政府監獄勞工組織,羅列特將這些機構描述為「會引發制裁或人權問題危險信號的地方」。

12月,美國商務部對天地偉業進行了制裁,理由是它參與鎮壓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以及向伊朗革命衛隊提供源自美國的技術。天地偉業之前使用了英特爾的組件。

中共人臉識別設備的出口促成了監控技術的迅速流行。美國國務院前監控專家費爾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在2012年至2020年間調查了179個國家,他發現有77個國家使用了某種形式的人工智能驅動的監控。61個國家使用人臉識別,超過其它的數字監控技術形式。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