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普發現金六千元 政院:符合資格外籍人士也能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各界關注外籍人士是否也能受惠普發現金政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12日)說,院長蘇貞昌已經指示,原則比照五倍券辦理,符合一定條件的外籍人士也能領取新台幣6000元。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上限新台幣38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9類範圍。

程序上,特別條例草案將送立院審議,待三讀通過後,行政院才能提出特別預算案送立院審議,一旦預算案也獲立院三讀通過,部會才能動支相關經費。

除了立法進度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解釋,普發現金的方式與系統建置正在進行中,發放方式將朝多元方式辦理,系統建置部分,樂觀評估準備期為一個月左右,如果特別條例、預算通過速度快的話,政院會以最快速度來完成。

至於立院是否會延會處理特別條例,羅秉成則說,無法評論立院是否延會,政院予以尊重。

另外,各界關心普發現金是否惠及外籍人士,羅秉成表示,經行政團隊討論,蘇貞昌已指示原則將比照五倍券辦理,也就是符合一定條件的外籍人士也能領取6000元。

根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振興五倍券發放辦法」第4條規定,五倍券領用對象除現有戶籍國民,還包括取得台灣地區居留許可的無戶籍國民;取得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許可的大陸地區人民;外國人為國內現有戶籍國民的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者;香港或澳門居民為台灣地區人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者。

另外,包括外國人、香港或澳門居民離婚或配偶死亡,其居留許可未廢止者;取得定居許可,尚未設戶籍者;取得中華民國永久居留許可的外國人;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7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規定,得在中華民國居留的外國人,且已依駐台外交機構人員及其眷屬身分證明發給要點規定,領有有效身分證明者。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