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上澆油」能滅火!教你幾個滅火的小技巧

「火上澆油」通常指往火上倒油使火變得更大,用來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但網絡上流傳的現場實驗視頻卻顯示,油鍋起火時「火上澆油」實用又有效。

「火上澆油」能滅火的原理

食用油超過攝氏200度時會冒出白白濃煙,超過攝氏300度,將會瞬間冒火。

網絡上現場實驗視頻顯示,油鍋冒出大量火焰。工作人員關掉火後,將食用油沿著鍋邊緣緩慢倒入,燃燒的火焰開始逐漸熄滅。結果是:「火上澆油」能滅火。

專業人士解釋說,這樣做的原理是,食用油的燃點通常在250度以上,將涼油倒進著火的油鍋裡,用低溫油對高溫油進行覆蓋,能迅速降低油鍋內的溫度,當油溫降至燃點以下,火便熄滅了。

但是要注意,倒油的方式一定要正確,要緩慢倒入,不能像水一樣潑上去,結果火花四濺,也是很危險的。

另外也要注意的是,油鍋起火後,首先要保持冷靜,關閉灶具,同時也要關閉上面的抽風設備。

油鍋起火多種處理方法

油鍋起火後,除了「火上澆油」的辦法,還有一些其它方法可以使用。

1.從側面將鍋蓋蓋在鍋上,熱氣迅速消失。要等十幾秒後再打開鍋蓋,火才完全熄滅。

2.隨手拿一盆菜倒入燃燒的油鍋,火苗淹沒在菜葉裡。倒入大米也能起到滅火作用。

3.把醬油沿著鍋邊緩緩倒入油鍋中也能滅火,醬油滅火的效果和倒入食用油是一樣的。

 油鍋起火哪些不能做?

1.油鍋起火,不要用嘴吹,會使火勢變大。

2.不要用水澆,油的比重比水輕,會浮在水面,一碗水倒進正在起火燃燒的油鍋時,火焰迅速炸開,油花飛濺,更容易擴大著火面積。

3.不要撒麵粉滅火,麵粉是非常細小的粉塵顆粒,麵粉遇到火會引起爆炸,實在太危險。

4.不要用碳酸飲料滅火,將一瓶碳酸飲料倒進起火的油鍋,結果火焰突然變大,容易擴大著火面積。碳酸飲料的主要成分是水,這與直接潑水一樣。

廚房裡的「隱患」

我們生活中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這六件事與廚房有關,廚房在給我們提供便利的同時,由於我們操作不當,也存在著潛在的隱患。

1.冷凍食品直接放入油鍋

冷凍食品沒有解凍的情況下放人熱油鍋,食物外層的冰就會迅速變成水蒸氣,油鍋會立即沸騰。鍋裡的食物會炸飛傷人,沸騰的油溢出,如果落到燃氣灶的火苗上還會起火。

2.在明火下倒麵粉

麵粉是由非常細小的粉塵顆粒組成,傾倒時,擴散到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時,遇到一絲明火,都會引起爆炸,具有極強的破壞力。這就是所謂的「粉塵爆炸」。

所以,切記不要在廚房有明火的地方倒麵粉、澱粉、咖啡粉、奶粉等。

3.微波爐煎雞蛋

微波爐烹飪雞蛋的時候千萬要小心,雞蛋殼受熱時會膨脹,當累積在蛋內的氣體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引發爆炸。

即使去掉蛋殼後,也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蛋黃外有一層薄膜,用微波爐加熱時,蛋黃內的水蒸氣受熱積聚,不及時排出,也容易炸開。

4.文火煲湯沒人盯著

文火煲湯,有時人會離開干別的事情去了,時間一久可能就會忘記廚房裡還煮著東西,如果溢出的湯水澆滅了火,燃氣泄漏出來,有可能發生火災。

所以,切記使用燃氣灶時不能外出,一定是人走火滅。

5.油鍋起火倒水

油鍋起火後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倒水,水碰到熱油會迅速蒸發,緊接著浮起的高溫油滴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形成烈焰。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