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輝瑞藥入醫保談崩 專家: 背後水很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美國藥廠輝瑞生產的中共病毒藥物Paxlovid沒能被中共納入醫保支付系統,中共聲稱輝瑞報價過高。但輝瑞1月9日澄清,中共要求的定價低於輝瑞在中低收入國家的定價,因此談判已經中斷。

中共醫保局1月8日發布消息,拒絕將輝瑞「中共口服藥」納入醫保,理由是報價太高。但輝瑞執行長布拉(Albert Bourla)對外說明,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認為他們支付的費用,不應該低於薩爾瓦多。」

據《財經網》報導,輝瑞的「中共病毒口服藥」初報價是每盒約2300元人民幣,中共當局談判後減價到每盒1890元人民幣。

反觀輝瑞全球最大買家美國,採購價每盒大約是人民幣3363元;歐洲多個國家政府採購價則是每盒人民幣3814到4450元不等;台灣、香港採購價每盒都在人民幣4450元左右。

評論認為,相比之下,中共並沒有「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輝瑞藥物在中國使用的水很深,並不是那麼簡單。這些藥物基本上是首先要保障供應軍隊直屬機關,還有各個地方的局級以上的幹部。全國各個地方的小醫院,中小醫院或者三甲醫院,它分配的數量並不多,所有的要輝瑞藥物都必須是有第一個陽性的證明,第二個是必須要當地的醫院的院領導、院長或者黨委書記批准才能使用。」

《路透社》6日報導稱,中共當局正與輝瑞談判,希望在中國國內生產及分銷「中共病毒口服藥」的仿製藥。對此,輝瑞執行長布拉表示,並沒有對此事進行討論。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博士認為,談判失敗也可能是中共想以市場換取技術,對方不同意。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博士:「比如我買的多,我買個1億劑,或者2億劑10億劑,你們把配方給我,可能他談不攏。還有個原因就蠻明顯的,你又喜歡偷又喜歡搶,又喜歡騙,別人就覺得你這人都靠不住,不願打交道。」

隨著談判失敗,4月起中國確診患者如果要服用輝瑞「中共病毒口服藥」,必須完全自費購買。

時政評論員生物學博士李燕銘:「兩方面原因,第一個就是中共它現在的財政醫保資金危機,如果要真的用這個特效藥,它涉及到的資金問題,其實中國的財政和醫保資金承擔不起。另外一方面原因,其實就是涉及到中共的醫保企業和醫藥生產企業,就是醫療企業。因為中共的整個的醫療衛生體系,過去幾10年都是之前的江派上海幫勢力操控的,它最後形成了一個利益團體,背後涉及到中共的官僚系統。」

時政評論員生物學博士李燕銘表示,這幾方面形成了一個利益鏈。

李燕銘:「疫苗研發開始,再來核酸檢測,後來又到藥物供應,其實現在整個的醫院治療體系,在各個環節它其實都有涉及到利益,中共的整個醫療醫保體系它這個利益團體,它現在相當的排斥,排斥國際的醫藥公司,這些公司它如果進入國內的話,會瓜分它們的利益。」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女士發文表示,當局藉口藥價貴,談判失敗。

網上熱帖討論,如果這個藥無效,為什麼要談判?如果這個藥有效,那為什麼因為價格談判失敗?一個省的方艙費用可以讓現存的全國ICU人均床位翻一翻,買布洛芬可以全國每人發780片,輪到買重症救命藥時,卻不買。到底有沒有錢?沒錢以後就不要到處撒幣。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 :「主要原因是輝瑞是一個由美國控制的公司,中共它希望在那種關鍵核心技術,哪怕是藥物方面就是不要給國外卡脖子,它是一種政治考慮多於實際考慮或者醫學考慮。」

網友說,一切都是政治算計。一旦按照科學去防疫,那麼3年瞎折騰所浪費的時間,就會清清楚楚呈現出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