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嚴峻 美醫療用品短缺風險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隨著中國COVID感染率及死亡率持續激增,美國醫療用品短缺的風險再次上升。現在美國已經致力於努力解決兒童藥物,包括止痛藥和抗生素的短缺問題。

2020年的第一波COVID疫情暴露出美國嚴重依賴中國的口罩、乳膠手套和手術服等關鍵物品以及許多醫療用品中的關鍵藥物和部件,為此,美國醫院、醫療保健公司和聯邦官員努力減少對中國醫療用品的依賴。

隨著疫情在中國再次復燃,再次對美國發出了警告。同時,美國過去三年的相關努力預計也將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得到檢驗。

美國官員在接受NBC採訪時說,他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的情況,尚未看到中國最近一波疫情直接導致的相關短缺。

拜登政府官員說,他們一直在協調各聯邦機構以監測供應鏈,預計不會出現重大短缺,與大流行病開始時不同,因為政府努力加強美國的庫存,而且公司也在採取行動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至少在藥品或設備的流動或向美國供應PPE(個人防護設備)方面,我們還沒有發現任何中斷。」一位官員說。

但是衛生保健高管和供應鏈分析師警告說,中國最新的疫情浪潮對供應鏈的影響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顯露出來,這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未來幾週大流行病的軌跡,由於缺乏來自中國的數據,美國官員對此的了解太有限。

「在整個大流行期間,一個主要的擔憂是,由於中國的清零政策導致的停產大大降低了中國的製造能力」,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爾姆(Michael Osterholm)說,這顯然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到目前為止,這是在大流行病中美國面臨的來自中國的最糟糕的供應鏈挑戰。

潛在的短缺可能包括從抗生素、血液稀釋劑等非專利藥品,到用於先進醫療設備的電子元件。儘管拜登政府在過去兩年中努力加強國內的醫療供應鏈,但醫療保健製造的複雜性、成本和法規限制了公司轉移生產線的能力。

據白宮2021年的供應鏈分析,2020年美國直接從中國進口32億美元的藥品和活性藥物成分,包括抗生素、抗抑鬱藥、避孕藥和化療藥物。

健康產業分銷商協會發現,在過去一年中,醫療產品的運輸延誤持續存在,部分原因是中國持續的COVID中斷造成的瓶頸。該組織發現,去年10月份有多達1萬個醫療容器平均延遲25天。

根據CNBC的數據,中國最大的港口和製造業訂單的完成出現一些放緩的早期跡象。其它航運數據顯示,跨洋運輸量繼續下降。

由於缺乏來自中國的有關感染數量、地點、死亡率和變種的數據,這使得公司難以對可能的中斷進行評估。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預計,供應中斷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或普遍存在,因為醫療保健公司已經將其業務從中國轉移出去。

「各個行業都在進行大量調整,它們已經開始考慮到他們的戰略利益,需要減少在中國的業務並實現多元化。所以現在是一個不同的情況」,莫里森說,如果這發生在大流行的初期,影響會更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