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變種湧入 大陸重開邊境前港人搶空藥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7日訊】1月8日香港與大陸的邊境將重新開放,在COVID-19變異菌株可能會湧入的擔憂之下,香港人提前搶空了店貨架上的非處方藥。

在邊境重新開放之前,對品的恐慌性購買已經促使許多香港藥店對非處方藥實行配額購買,包括感冒和發燒藥及止痛和腹瀉藥。香港的情況反映了中國的情況,中共當局正在敦促藥店以較小的包裝出售這些藥物,以使更多的人能夠買到藥。

目前還不清楚在中國大陸有多少人死於COVID病毒,正如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的,北京正在低報其COVID死亡人數。儘管北京已將香港置於其直接的專制控制之下,但該市一直在報告COVID死亡病例,而情況顯然是很嚴重的。

3日,據數據網站Our World in Data匯總的統計數據,香港七天的平均死亡率為每百萬人中有8.78個,位居世界第一(不包括中國)。其水平幾乎是美國的6倍,約是南非國家博茨瓦納水平的兩倍,博茨瓦納目前的死亡率為每百萬4.45人,位居世界第二。

與此同時,隨著COVID死亡人數的激增,香港官員已經轉向與大陸黨老闆一致的自由放任的方法。香港當局同樣宣布,現在是把處理COVID病毒的責任和權力「移交給人民」的時候了。而當香港居民要求以自由和直接選舉的形式獲得更大的權力時,當局卻說:「我不知道。」

據《南華早報》報導,從8日開始,每天至少將有6萬人通過邊境。重新開放的時間大約與2019年以來第一個皇曆新年慶祝活動的到來相吻合。今年1月21日至27日的假期是探親旅行的傳統時間。

香港醫生張永德在4日播出的一個電台節目中說,抗腹瀉藥物出現短缺。另外藥劑師也缺少一些品牌的止痛藥和退燒藥,不過用於治療發燒和輕度至中度疼痛的撲熱息痛仍有供應。

張永德預計在皇曆新年長假後供應將恢復正常,但他預計香港無法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需求。

據香港《英文虎報》(The Standard)報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在同一節目中敦促人們不要囤積藥品。他說,儲存五天的供應量就足夠了,因為如果症狀持續超過這個時間,人們就應該尋求醫療照顧。

從事營銷工作的香港人譚小姐4日告訴VOA粵語台,她囤積了各種藥品。在一個家庭成員受傷後,她買了治療關節疼痛的藥物。由於擔心政府報復,她要求使用假名。

譚小姐說,恐慌性購買非常嚴重。「過去幾週,我一直在尋找藥品」,她說,她擔心與中國的邊界重新開放後,變異的病毒株有可能進入香港。對選擇在中國病例激增期間重新開放邊境,她感到困惑不解。

6日,荷蘭和葡萄牙政府加入了十多個的國家的行列,要求來自中國的航空旅客在入境時出示COVID陰性報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