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檢測中國航班廢水 專家談用意和局限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由於擔憂中國疫情失控帶來新的病毒變種,而中共政府的信息不透明,一些國家決定檢測來自中國的航班廢水,以應對中國各地激增的病例。

據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加拿大、奧地利和澳洲等國已表示會針對來自中國的航班進行廢水檢測,預計歐盟也會跟進 。

美國也考慮檢測來自中國航班的廢水。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表示,由於中國COVID-19病例激增,他們考慮檢測來自中國的航班廢水,以追蹤是否出現病毒新變種。

為什麼要檢測廢水

上個月,中共突然放開疫情管控,隨後疫情失控,感染率和死亡率激增,網上傳出的視頻和照片顯示,醫院人滿為患,殯儀館大排長龍,訃告密集發布。但是,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只有個位數,引發外界懷疑。但疫情海嘯中,中共當局卻宣布1月8日開放邊境。

美國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表示,中國病例激增有可能會引發新的病毒變異株。

目前,意大利、法國、日本、西班牙、美國等國家都紛紛做出反應,要求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限制措施,包括提供新冠核酸陰性檢測結果。

相比較而言,檢測廢水更容易進行,雖然不會阻止核酸檢測陽性的人入境,但不具有挑戰性。

並且,在中共政府信息和數據不透明的情況下,檢測廢水可以為了解中國當前的疫情狀況提供一個線索。

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家法拉歐(Antoine Flahault)告訴法新社,監測廢水可以幫助填補缺失的數據,「來自中共政府的健康信息的透明度和盡責程度不可信」,因此這些(廢水檢測)樣本更為重要。

檢測廢水還能夠使各國找出可能改變大流行病軌跡的新變種,就像2021年末的發現奧密克戎變種一樣。

週三,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批評中共政府,對新冠死亡的定義「過於狹窄」,並表示,中共官方統計數據「低估」了該國的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

上個月,美國基因組學專家、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主任托普爾(Eric Topol)表示,由於中國缺乏數據透明度,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是測試航空公司的廢水,這可提供更清楚的病毒變異情況。

檢測廢水的局限性

但是,檢測廢水也有局限性

法國病毒學家馬赫夏(Vincent Marechal)表示,雖然檢測廢水「非常有效」,但無法提供航班上感染或變異株的「全貌」。

一是只能檢測在航班飛行期間用過廁所的乘客,二是收集、檢測、定序和分析調查結果都需要數天時間,無法迅速針對檢測結果採取行動。

馬赫夏說,「知道這些數據能做什麼?把飛機上的人都叫回來嗎?如果發現變異毒株,再採取措施,就來不及了。」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專家道迪(David Dowdy)也說,廢水取樣可能會有幫助,但測試需要時間。他表示,我們應謹慎看待這些數據提供的預警能力。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