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造艦如「下餃子」 官媒自爆海軍人才短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中共海軍近年不斷大量建造新軍艦,企圖改變西太平洋海上軍力平衡。外界形容,中共軍艦像「下餃子」般,被快速打造完成、下水服役,但沒想到由於裝備更新太快,官兵訓練跟不上,出現「裝備等人才」的奇特現象。

中共「解放軍報」12月26號刊出一篇文章,有關北部戰區海軍,一艘護衛艦副艦長王玉冰,由於艦艇進廠駐修和任務衝突,而一直無法如期考核,最終通過交叉安排各艦艇艦長、副艦長登艦協同訓練,才終於所謂克服困難、順利成為艦長。

中共原想自誇如何以低成本培訓高科技官兵,卻意外暴露中共海軍人才短缺、培訓資源不平衡的現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從客觀的角度來看,中共近年它的新裝備增加了非常快,但是在人才的培訓上面可能會趕不上,這變成一個短板。」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軍方自從1996年台海危機後,就一直致力於現代化建設,習近平更是從2015年起,加速了中國軍隊、特別是海軍的現代化建設。但蘇紫雲認為,由於習近平的軍改較注重於組織性的調整,所以他的人才培育要趕上需求,還需要不少時間。

蘇紫雲:「可能還要大概將近一個世代的時間,也就十年左右,才有機會讓他們這些新裝備,還有人、還有戰法,這三合一結合起來。」

不過蘇紫雲也指出,就算耗時十年,共軍可能也無法與美軍抗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因為中共在進步,但是美軍進步更快,而中共走一步,美軍可能走了兩步。」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中共軍隊幹部,從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到各戰區將領,很多都是土法煉鋼出來,並沒有受到系統的現代化裝備訓練,對於日益精密化的武器使不上力,是中共軍隊缺乏人才的一大原因。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國大陸絕大部分武器其實都是自行研發,可能是從美國那邊,或是從俄羅斯那邊學習到的裝備,或者是一些技術,然後自己再拼湊出來。那這種情況之下呢,可能連研發人員,他們都對於這樣的裝備的性能,都不敢說百分之百的了解,那更何況,(就)沒有辦法去向這個軍隊去解說。」

美國國防部在歷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中都指出,中共建軍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應對台灣狀況,和阻止美軍介入台海戰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1號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家》節目採訪時警告說,中國(共)正在為武力奪取台灣作軍事準備。

而此次官媒異常露短板,被指是中共在施展障眼法。

蘇紫雲:「不過我覺得這是他戰術性的一個低姿態,不是戰略上的轉變。所以我相信自由世界不會被習近平這種障眼法所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