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9大功效 養顔益智防心血管病

山藥是多年生草本藤本植物,多生長在溫帶和熱帶地區。它富含營養,在中國和日本都很受歡迎。山藥是滋補聖品,其藥效可與人參相比,《神農本草經》將之列為上品藥。

山藥中富含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十多種胺基酸和十餘種微量元素及各種礦物質,可滋補五臟、平衡人體養分,以及調和人體陰陽。

山藥的功效

1、養顔益智

山人為仙,山藥也被稱為「神仙之食」。因固本補腎,主腦和骨,因此吃山藥能讓人耳聰目明,肌膚白嫩紅潤,氣血豐盈。

此外,山藥還滋補肺臟,對止咳防感冒具有療效。由於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所以常吃山藥能滋潤皮毛、肌膚,達到美容養顔效果。李時珍就曾寫到:「山藥能潤皮毛。」

常吃山藥能滋潤皮毛、肌膚,達到美容養顔效果。(Shutterstock)

2、消渴生津,防治糖尿病

吃山藥能消渴生津,中醫治療虛勞消渴(糖尿病)處方中常有山藥單味使用,對維護胰島素正常功能有良好作用。

3、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肥胖

山藥含有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豐富的消化酵素等,能健胃消食、預防心血管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並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此外,山藥可減少皮下脂肪沉積,對減肥有用。

4、維持腸道健康

山藥含有半纖維素、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膳食纖維。山藥的黏漿是甘露多醣及蛋白質共價結合所組成的黏質多醣,屬於水溶性纖維。這些纖維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祕與痔瘡。

5、降低血糖和膽固醇

山藥屬於澱粉類食物,但研究顯示它可幫助降低血糖。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劉新生指出,山藥可健脾補氣,達到降血糖效果。水溶性纖維可與膽酸結合,降低膽固醇吸收和增加膽酸排泄,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6、去痰止咳

山藥含有酵素、維生素B1、維生素C、鈣與鉀等營養素,能補肺氣、益腎精、改善虛勞與咳嗽症狀。而其粘稠的性質有潤滑呼吸器官的作用,幫助緩和喉嚨不適及祛痰解咳。

吃山藥可幫助緩和喉嚨不適及去痰解咳。(shutterstock)

7、調節酸鹼平衡、控血壓

山藥含有礦物質鉀和鎂。鉀的作用是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調控血壓及維持神經、肌肉正常功能。鎂對身體代謝過程、神經傳遞、肌肉收縮及DNA的合成和穩定性非常重要。

8、蛋白質

山藥的植物性蛋白含量較高,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台北慈濟醫院癌症營養師徐綉媛建議,素食者可將山藥和豆類搭配食用,以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9、澀精止尿

腎虛會導致遺精、尿頻,山藥不僅補脾,它還能補腎。提前吃點山藥,可以防患於未然,對冬季易加重的上述疾病大有好處。

山藥食療

1、女性手腳涼症

體質虛弱者容易手腳冰冷,食用山藥烏雞湯和龍眼山藥羹均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作用,很適合手腳發涼症患者。

2、防治兒童腹瀉

兒童腹瀉時,可用山藥粉治療,不但安全簡單,而且易於吸收和接受。

做法:將山藥與米按2比1的比例熬成粥,給小孩服用,每天吃2~3次即可。

3、胃病食療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藥中所含尿囊素有助於胃黏膜的修復,對胃病有療效。做法:用鮮山藥泥生吃,或製成小米山藥糕、山藥粥食用。

山藥中所含尿囊素有助於胃黏膜的修復,對胃病有療效。(Shutterstock)

4、老人防感冒

山藥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多汗、反覆感冒的氣虛患者可以把山藥炒食、蒸食、拔絲,也可以與大米、小米、大棗一起煮粥食用。

挑選好吃山藥的祕訣:

· 大小均一,形狀胖直。

· 表皮顏色偏膚色或淺褐色。

·  表面光滑、鬚根較少。

· 拿起來有沉重感,代表水分較多。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