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調查 整體感染發病超過八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中國爆發疫情海嘯,各種估算顯示全中國感染人數過6億大關。而四川省的調查顯示,整體感染發病超過8成。隨著過年返鄉潮的來臨,衛生條件薄弱的農村地區可能會面臨更多重症和死亡。

中國當前疫情進展猛烈,大陸有10餘省以問卷調查方式收集當地COVID-19感染狀況。其中,中共四川省疾控中心書記唐雪峰近日上中共央視節目,稱四川分別在12月17日到19日以及25日到28日兩次完成了網路的問卷調查,分別有48萬人和23萬多人參加調查。四川省常住人口約有8300萬人。

他稱,根據調查結果綜合研判,四川省居民的整體感染發病已超過8成。並且據此推估「全省感染發病的高峰應該已經過了」,當前正處於「防重症」「降病亡」的關鍵時期。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常務副院長裘雲慶指出,按照病毒的發展規律來看,重症高峰一般會在感染高峰出現的2週到3週後出現。

但針對這次調查,官方稱參加調查的農村居民較少。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加上元旦和過年期間,大量的城市人群會返鄉,擔心會出現以農村為主的疫情高峰,帶來重症和病亡。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當前,「小地方」的疫情傳播不像大城市這麼迅猛,但是傳播的持續時間比較長。隨著節日人員返流,可能會在當地引起一波輸入性高峰。

此前,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近日指出,這波疫情進展速度超過想像,他估算北京市感染人數可能已超過80%,甚至還有可能更高。

大陸新聞網路資訊平台「今日頭條」去年12月30日刊發署名「管理視界」的文章稱,支持曾光的說法,文章以北京約2200萬的常住人口推算,80%的感染人數就是1760萬,將近1800萬人。

由於中國大陸掩蓋疫情真實信息,外界難以知曉準確的統計數據。不過,文章從網上發布的各種預測情況來看,比較一致的結論是:全國感染率超過了40%,也就是說全國感染人數至少5.6億人,接近甚至超過6億人了。近日,網傳一份衛健委的會議紀要,12月1日至20日中國大陸累計染疫已達2.48億人,換算感染率17.63%。隨後10天是各地感染速度加速的時間,因此目前感染率超過40%、感染人數達6億的推算並不算高,是比較符合實際。

文章認為開放後病毒的迅猛傳播猶如一場颶風,超過了國內外所有專家的認知,「20天的感染率超過了全球所有國家3年的感染率」,真是前所未有。對於疫情未來會怎麼發展,會造成多大的危害,現在沒人能明確判斷,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