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數據不靠譜 美擬檢測中國航班的廢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訊】疫情嚴峻之際,中共突然放開國際旅行,很明顯許多國家還沒做好準備。由於中共的疫情數據缺乏透明度,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表示,正在考慮對從國際航班上取下的廢水進行採樣檢測,以便追蹤任何可能的新變種。

CDC發言人努德隆德(Kristen Nordlund)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飛機廢水分析是CDC正在考慮的幾個選項之一,以幫助減緩新變種從其它國家傳入美國

「以前的COVID-19廢水監測已被證明是一種實用的工具,飛機廢水檢測可能是一種選擇。」她寫道。

專家對CDC的這一新檢測方案表示肯定,他們表示,與本週該國和許多其它國家宣布的對來自中國的旅行者進行強制核酸測試的新措施相比,新檢測方案能更好地追蹤COVID病毒,並阻擋其進入美國的腳步。

世界著名綜合性醫學研究及教育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主任、基因組學專家托波爾(Eric Topol)博士告訴路透社說,鑒於中國缺乏數據透明度,檢測來自中國的飛機上的廢水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它將提供關於病毒變異的更清楚的信息。

托波爾並補充說,「因為中國(共)如此不願意分享其基因組數據」,美國必須升級監測策略。

之前的研究表明,飛機廢水檢測有一定的優勢。法國研究人員在7月報告說,飛機廢水測試表明,在國際航班前要求對COVID進行陰性測試並不能保護各國免受新變種的傳播。2021年12月,儘管乘客在登機前被要求接受COVID測試,但在埃塞俄比亞飛往法國的兩架商用飛機的廢水中發現了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

加州研究人員7月報告說,在聖地亞哥的社區廢水樣本中檢測到Alpha、Delta、Epsilon和Omicron變種長達14天後才在鼻拭子檢測中發現它們。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博士也表示,對前往美國旅行的中國旅客進行強制性檢測不太可能將新變種拒之門外。

「關閉邊境或進行邊境檢測真的差別很小。也許它會減慢幾天的速度」,奧斯特霍姆說,因為COVID病毒很可能在世界範圍內傳播,並可能感染歐洲或其它地方的人,然後這些人再將其帶到美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家道迪(David Dowdy)說,加強基因組監測很重要,廢水採樣可能也會有幫助,但檢測需要時間。「應該謹慎對待這些數據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影響我們的應對能力」。

儘管核酸檢測沒有廢水檢測效果好,面對北京「缺乏透明度」,許多國家認為檢測很必要。據意大利《共和國報》(la Repubblica)報導,12月26日從中國抵達米蘭的兩個航班上,分別有38%和52%的乘客COVID檢測呈陽性。

意大利一直敦促歐盟採取類似的措施。意大利交通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29日在推特上表示,不能只有意大利在機場對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COVID檢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