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這次疫情北京到底死了多少人?

越來越多的染疫者在中國疫情海嘯中喪生,各地殯儀館火葬場人滿為患,火化爐晝夜運轉,即便如此也無法滿足社會需求。

中國大陸原媒體人趙蘭健近日在推特上爆料,北京因染疫死亡人數太多,最多一天超1萬,很多遺體無處安放,當局用凍肉的冷凍庫暫存遺體,連北京市委書記尹力都嚇哭了。

推特上還有人爆料,原中共二炮王付司令於13日在301醫院去世,因排不上隊目前都沒火化,最後找關係將其火化,「以他的資歷都排不上隊,那老百姓怎麼辦?」

上海、重慶、廣州等大城市也都出現了類似情況。有微博網友說,「上海的殯儀館需要排隊六天,花錢托關係去崑山辦事,沒有任何的儀式」、「墓地靠搶,殯儀館爆滿,火化排隊」、「火葬場裡持續不斷的,人山人海的,都是真的」、「身邊也很多人去參加葬禮,一開始沒在意,後來一琢磨才發現太多的人去世了」。重慶江南殯儀館外出現了排隊車潮,長達2公里多。廣州市殯儀館也出現遺體堆積,火化要排隊等候很長時間。

雖然越來越多的染疫者死亡,當中共為了掩飾其防疫政策的失敗,卻千方百計掩蓋真實的死亡人數。

日前,有網友曝光了一份北京市東郊殯儀館的「緊急通知」。通知稱:「為嚴肅工作紀律,現將有關要求緊急通知如下:1.嚴禁任何人接受任何媒體或組織的採訪。2.嚴禁任何人議論、解答或透露涉館數據、工作運行等情況。3.嚴禁任何人拍攝、編輯或以短信、微信、郵箱、微博等媒介形式發送(轉發)工作情況。如有違反,嚴肅處理。」

那麼這次疫情北京到底死了多少人?有網友根據北京殯儀館的資料和媒體報道的情況,對此做了一番分析和估算。

分析者認為,25日北京的感染人數估計在70%左右,也即感染人口接近1,500萬人。從公開資料可以得知,目前北京有12個殯儀館,其中有4家國家一級殯儀館,每年處理死亡人數約10萬餘人,也即每天處理人數為330人左右。根據過去的日常狀況,殯儀館通常的預約時間為3至5日,而最近媒體採訪報道的情況是,現在殯儀館的預約時間通常要到兩週之後了,這意味著現在殯儀館需要比過去延後10天的時間來處理需要處理的死亡人數。另據報道,通州殯儀館過去每日火化遺體40具,現在加班超負荷運轉到每日處理140~150具,也即增加了3倍多。而4個國際級殯儀館的處理量是普通殯儀館的2倍以上,以此估算,北京殯儀館目前每天處理遺體量約為2,500,也即每天超額處理2,000人以上,這意味著現在北京每天比平日多死亡2,000餘人。如果將以排隊平均推遲一週計,北京殯儀館將要累計處理的增加的死亡人數約為1.5萬人,也可以視為最近北京因新冠而死亡的人數。這個數據與北京目前累計新冠感染1,500萬人的龐大基數基本相符。由於感染太快,人們各方面準備不足,實際上肯定會高於這個數據。

分析者指出,以上只是對北京新冠死亡人數的一個保守的初步估計,即目前每日死亡約為2,000人,累計死亡約1.5萬人。需要說明的是,現在還並未達到峰值,因為目前的感染人群主要是青壯年,隨著老年感染者的增加,死亡人數還會增加。這也是目前權威醫生的普遍判斷,即目前北京的感染已經達到峰值,但危重症、死亡人數的峰值將在未來半個月才會到來。

從國內專業人士的判斷來看,目前只是處於三波疫情的第一波衝擊的中段,第一波疫情高峰將在1月中旬結束,然後2月、3月會有另外兩波疫情高峰,而目前疫情危重症和死亡的高峰尚未到來,這時北京和許多地方都已經接近崩潰了,今後形勢之嚴峻可想而知。

由於疫情傳播太快,人們來不及適應和準備,加之處於冬季這個最差的時間段,所以從理論上說中國危重症和死亡人數會比國外更嚴重,預計最終北京會死3萬人以上,全國死亡總數可能上100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