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就職在即巴西氣氛緊張 王岐山將捧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隨著巴西當選總統盧拉,將於1月1日舉行就職典禮,首都巴西利亞的氣氛十分緊張,當局正在加強安保措施。現任總統博索納羅選擇去美國度新年。

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準備跳過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就職典禮,在美國慶祝新年,以迴避傳統的權力交接儀式,在這個儀式上,現任領導人要將黃綠色的總統腰帶傳給繼任的領導人。

雖然博索納羅在公開場合對他的計劃保持沉默,但巴西官方公報12月28日公布了一份授權書,作為「總統和他的家人在邁阿密旅行期間的安全細節」的一部分,一名軍隊官員被授權在今年的最後幾天前往美國。

雖然博索納羅允許過渡進程向前推進,但他沒有公開承認他對盧拉的失敗。11月底,博索納羅正式對他的失利提出異議,但巴西的選舉法庭迅速駁回了他的挑戰。

12月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應巴西政府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率團赴巴西,出席2023年1月1日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盧拉總統就職儀式

因擔心博索納羅的支持者會試圖製造混亂,並可能對儀式發起暴力襲擊,巴西當局正在大力加強安保措施。

據路透社12月27日報導,24日,巴西利亞警方表示,他們挫敗了一起炸彈陰謀,逮捕了一名與在軍隊總部外紮營的親博索納羅者有關係的男子,這些人一直在敦促軍方推翻盧拉的勝利。

喬治·華盛頓·索薩(George Washington Sousa)承認製造了炸彈裝置並與其他營地的人密謀引爆它,他說他希望這個炸彈能「引發軍事干預······以防止共產主義在巴西駐紮」。

索薩被捕一天後,巴西即將上任的司法部長迪諾(Flávio Dino)在推特上向公眾保證,正在努力保證就職典禮的和平進行。

迪諾27日告訴記者,為了確保就職典禮的安全並阻止任何潛在的暴力,巴西利亞「100%的警力」將被動員起來,以確保總統及外國代表團和公眾的安全。

巴西最高法院28日宣布禁止註冊槍支所有者在首都攜帶槍支,直到在盧拉就職後。據路透社拿到的莫拉埃斯(Alexandre de Moraes)法官的決定,這項措施將從12月28日晚上持續到1月2日,即盧拉就職典禮的第二天。

莫拉埃斯在其決定中說,任何被抓到違反禁令的人都應該被逮捕。但該禁令不包括安全部隊成員和私人保安公司的雇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