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建陸權經濟 評論:中美經貿將複雜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中美兩國貿易經濟的競爭日漸白熱化。南加評論員分析,中國可能將通過一帶一路,建造陸權經濟時代,挑戰海權貿易中美經貿關係將更複雜。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李明衡指出,中共試圖通過一帶一路,打造陸權貿易經濟時代,挑戰目前以美國為中心的海權貿易,將使中美貿易複雜化。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李明衡:「從英國的海權時代被美國取代之後,全世界的經濟在美金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系統下面,是以海權貿易作為主要的交易方式。但是我們看到了,今天如果一帶一路真的打通了中亞,進入歐洲市場的話。這會是一個海權沒有辦法對抗的運輸優勢。」

他認為,一帶一路若打通歐洲市場,很可能威脅未來的海權貿易。

李明衡:「德國總理訪問中國,漢堡港被中國的航運集團買下了30%以上的股權,這個部分我們看到了,它的目標當然是以港口的經營為目標去採購這個經營權,但事實上我們也看到,在採購的這個動作同時,從漢堡港發出的中歐班列回到中國,它需要的時間不到20天。但是過去如果從上海港要用一條船把貨物運到歐洲德國的漢堡,它需要45天以上的時間。」

他表示,一帶一路政策以往向東南亞、土耳其的發展,受到俄羅斯牽制。但烏俄戰爭可能讓俄羅斯鬆動立場。

李明衡:「這個時候俄羅斯首肯,中國可以開始打通中烏鐵路它可以透過吉爾吉斯坦。進入烏茲別克,那這樣子的一個趨勢下,如果這條鐵路在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之後的弱勢領導下,繼續往西突破,那麼它很可能會進入土耳其,或者直接進入波蘭境內。那麼也就打通了中國直接進入歐洲的這個管道。」

李明衡認為,中共如果形成陸地運輸網,建立陸權經濟時代,取代海權經濟,美國將面臨嚴峻考驗。

李明衡:「一帶一路透過中亞直接進入歐洲市場,正式進入土耳其,跟中東直接接軌。那麼這樣子的一個陸權經濟的突破,這是美國未來能夠擋得住的一個經濟趨勢嗎?這其實這是未來整個世界發展我們最值得憂慮的一個部分。」

中美兩國的高科技戰已經越演越烈,加上運輸網絡的貿易競爭,將使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朱田田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