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 阿富汗女學生舉「要讀書」海報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8日訊】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招致國際公憤。18歲阿富汗女學生馬瓦週末期間,隻身在喀布爾大學門口高舉寫有「要讀書」抗議海報,期間遭到塔利班警衛的奚落和羞辱。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這位女學生只願意用馬瓦(Marwa)這名字受訪。她說:「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感到如此驕傲、堅定、強大,因為我挺身對抗,跟他們要求真主賜予我們的權利。」

阿富汗,自從塔利班(Taliban)重新掌權以來,女性引領抗議變得越來越罕見,尤其年初核心女權活動家遭到拘捕以後。參與活動人士有可能被捕、遭到暴力相向,或是被社會污名化。

但是馬瓦不改其志。她站在阿富汗第一學府喀布爾大學(Kabul University)校門口數公尺外高舉海報,坐在車裡的姐妹用手機拍下她沉默抗議的影片。

塔利班上週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這項踐踏女權的新舉措招致國際公憤。一些女性曾經試圖就此展開抗議,卻被火速驅離。

馬瓦25日帶著寫有阿拉伯文「讀書」的海報,當著喀布爾大學入口警衛的面,勇敢地高高舉著。

「他們用真的很難聽的話罵我,我只是冷靜以對。我要展現單一阿富汗女性的力量,證明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可以挺身對抗壓迫」,她說,「其他姐妹們看到連一個女孩也可以反抗塔利班,就會鼓勵她們挺身打倒塔利班。」

儘管塔利班重新掌權的時候曾經承諾實施較溫和規定,卻堅持更嚴厲限制女性,實際上排擠女性參與公眾生活。

當局24日又下令禁止女性為非政府組織(NGO)工作。

女子中學已被勒令關閉超過一年;許多失去原本政府職缺的婦女只得到微薄薪資,讓她們待在家中;女性也不可以前往公園、健身房和公共浴室。

塔利班表示,相關限制出於婦女不遵守戴頭巾等嚴格伊斯蘭服儀規定。

馬瓦的未來心願是成為畫家。但是她表示,阿富汗全國已經成為一座女子監獄。

她說:「我不想要遭到囚禁,我有遠大夢想要去達成。這是我為何決定挺身抗爭。」

塔利班禁女性讀大學原因 引起世界各國反彈

法新社報導,塔利班(Taliban)去年拿下政權時曾保證會以較溫和的方式行事,如今卻不顧國際社會怒吼,對女性生活各個層面加諸更多的限制。

一封有高等教育部長納丁(Neda Mohammad Nadeem)簽名、寄發給所有公私立大學的信函寫說,「通知貴校即刻實施上述的女性教育中止令,直到另行通知。」

納丁22日堅稱,女學生無視伊斯蘭教的指示,包括該穿什麼服裝,或是外出時須由男性親屬陪同。

納丁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說:「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高等教育部的女性教育相關指示已通過14個月,遺憾的是,沒有人落實遵守。」

「她們穿的就像要去參加婚禮。那些從家裡出來上大學的女孩子,也沒有遵守配戴希賈布頭巾(hijab)的規定。」

納丁還指出,一些科學科目不適合女性讀。他說:「工程、農業和一些其它課程,無助於維護女學生的尊嚴和榮譽,也跟阿富汗文化格格不入。」

據了解,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權以來,各大院校即被迫實施新規,包括男女隔離的教室和入口;同時,替女性上課的教授也只能是女性或年紀較大的男人。

阿富汗十多歲女孩大多已被禁止接受中等教育,嚴重限制了大學入學率。

而女性也被逼出許多政府公職,或是遭減薪以待在家裡。她們不得在無男性親屬陪同下出門旅行,外出必須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通風,最理想的裝扮就是套上傳統罩袍波卡(burqa)。

而在11月,女性也被禁止前往公園、遊樂場、健身房以及公共澡堂。

這項新禁令引起世界各國反彈,包括數個穆斯林國家,他們視此舉違反伊斯蘭教,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指出,禁止女性上大學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

美國20日也警告,塔利班此舉將招致嚴重後果。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向媒體表示,塔利班「這個決定違反了他們一再公開向自己同胞做出的承諾,應該預料到這將讓他們付出具體代價」。普萊斯補充說,美國「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塔利班的這項決定。

他說:「塔利班嚴重地,甚至可能是致命地,重挫了他們最深切的抱負之一······那就是改善並促進與美國和世界各地的關係。」

「塔利班這個讓人無法接受的立場,將招致重大影響,將讓塔利班進一步孤立於國際社會,並且無法一如他們渴望獲得國際對其政權的認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