裊裊炊煙再起 澎湖青年修復古魚灶找回鹹香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7日訊】澎湖早年漁產豐盛,幾乎每個村子裡,都設有中小型工廠,利用「魚灶」來處理「漁獲」。幾年前,一些年輕人偶然發現了一處荒廢的魚灶,懷著找回「澎湖傳統漁村文化」的心,他們開展了一連串的修復計劃,來看報導。

如今這裏再次升起了裊裊的炊煙。 添加柴火,復古的魚灶,升起裊裊的炊煙,一大鍋俗稱「巴浪」的鮮魚,在簡單加鹽、熱水滾煮下,散發出獨特的陣陣香氣。

民眾VS. 紅羅社區理事長林忠雄:「(喔,試吃看看。好吃嗎?)好吃。」

記者VS.民眾:「(吃了感覺怎麼樣?)鹹鹹甜甜的,滿好吃的。」

位於澎湖紅羅海堤邊的一處魚灶,荒廢30年後再度啟用,吸引不少人前來見證,魚灶第一代創辦人,已經90幾歲的阿公,對幾個發起修建的年輕人的努力,有感而發。

魚灶第一代創辦人洪金福:「以前都廢棄了,颱風拆掉了,整間魚寮都飛走了,沒想到今天這些年輕人還可以建設成這樣。」

楊馥慈原本從事石滬保存與推廣,三年前和一群伙伴,因緣際會來到紅羅村,意外發現被荒煙蔓草掩蓋的廢棄魚灶,就和社區合作,展開一連串的修復計劃與工程,直到近日,終於發表成果。裊裊炊煙再起 澎湖青年修復古魚灶找回鹹香味

離島工作室創辦人楊馥慈:「我就覺得很有意思啊,因為這個空間就是跟漁村之間很有關係,因為它是一個傳達味道的一個地方,那我覺得它就是一個很適合做為發展的地點。」

年輕人將「魚寮」翻新成工作室,牆壁邊擺設著各式各樣的傳統捕魚器具,未來打算結合國家級的紅羅濕地,帶領遊客走訪石滬群,看看招潮蟹,以及各地已難得一見的鱟的族群,為保護海洋,延續澎湖漁村文化善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天庇、呂建樹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