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籠罩 所羅門駐華大使驟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5日訊】所羅門群島第一任駐華大使約翰·莫法特·傅桂因心臟停止,22日在北京去世。傅桂上任只有一年半,目前還無法證實,他是否因染疫而過世。這是兩年來第五名在中國離世的駐華大使。

所羅門群島外交和對外貿易部週五宣布,所羅門群島第一任駐中國大使傅桂因心臟驟停,在北京去世,終年61歲。

2019年9月,所羅門群島與建交30多年的中華民國斷交,改與北京建交。所羅門群島政府說,傅桂是促進該國與北京聯繫的富有「遠見」的外交官。

傅桂九月時曾在《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刊登文章,稱中共是所羅門群島可靠的發展夥伴,並稱讚中共數十年來讓7.7億的農村人口擺脫了貧困,並消除了絕對貧困,是前所未有的成就。

但根據世界銀行中國官網2020年9月的數據,「約有3.73億中國人,仍生活在每天生活費5.5美元的上中等收入貧困線下。」

目前還不清楚,傅桂過世後,中共與所羅門的雙邊安全協議是否會產生影響。這份協議引起美國、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等國,對印太地區風險的擔憂。

傅桂是兩年來第五名在中國離世的外國大使。外界還不清楚,他是否因感染中共病毒而過世。該國官方正在安排,將傅桂的遺體運送回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