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驚傳年底大裁員 手機為何賣不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中國科技業可以說颳起寒風,手機品牌小米今年第三季營運大幅虧損,陸媒報導,年底可能裁員超過五千人。對此,小米集團澄清,是實施正常的年底人員優化和組織精簡,優化人員數量不到整體的10%。而根據小米財報,以三萬名員工數推算,裁員人數大約為三千人左右,外媒華爾街日報日前就直指小米營運失去動能,可能難以重振旗鼓。

小米董事長雷軍,力推自家手機照相功能,代言不遺餘力。但或許真的手機賣不動!今年2月,公司創始元老李偉星,辭職離開公司。陸媒報導,小米上半年裁員900人,年底還有更大一波裁員潮,中國區個別部門裁員高達75%,互聯網部門裁員40%,整體裁員6000人計算,比率可能高達15%-20%。

IDC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不可諱言,中國市場還是佔了小米手機,大約25%左右的市佔,其實在這一波疫情下,比較有消費力道的,其實是高階手機沒有被影響到,低階手機它普遍來講的話,在這波疫情、總經環境影響下面,它的影響層面是比較多的。」

小米高層表示,將提高人力資源效能,降低成本,正在做進一步的規劃。

小米集團發言人表示:「近期實施的是正常的年底人員優化和組織精簡,實際優化人員數量不到整體的10%,對這些人員的補償方案也符合勞動法要求。」

研調機構IDC統計,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唯獨蘋果正成長,小米第三季全球手機出貨量4050萬支,年衰退8.6%,陸企OPPO、VIVO更慘,出貨衰退22%,反映中國安卓手機銷售疲弱。

根據小米營運資料,第二季營收701億人民幣,淨利21億,分別衰退20%與67%,今年第三季,營運更是由盈轉虧,虧損人民幣14.76億元。

外媒《路透》報導:「同時該公司表示,海外銷售受到通貨膨脹率上升的衝擊,淨利潤也受到打擊。小米運用行銷策略試圖消化存貨。」

這家在中國手機業界,一度被譽為,最懂社群的品牌,外媒華爾街日報,日前刊文直言,小米營運喪失動能,可能難以重振旗鼓。

高通膨衝擊手機購買力,小米更得解決眼前的庫存難題,加上公司部份資源,投入電動車開發,營運可能遭遇更多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