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啟程訪華府 美再提供20億美元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今天(21日)向中央社證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啟程訪問華府,將在美東時間2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並前往國會演說。據公開資訊,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澤連斯基首次出訪。

中央社報導,20日稍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信函中表示,國會明天(21日)晚上將召開會議,屆時將「特別聚焦民主」。

法新社報導,佩洛西雖未向媒體證實上述這趟訪問,但說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來訪,會為「美國國會帶來榮耀」。

她表示,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戰役中,烏克蘭人民「正在為我們所有人爭取民主」。

美國多家媒體20日也報導,澤連斯基將在21日下午訪問華府。白宮20日晚間透過電話背景說明向媒體證實這項消息。這是澤連斯基第2次訪美,也是他自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首度造訪華府。

官員透露,拜登(Joe Biden)11日與澤連斯基通電話時提起訪問華府議題,並於14日正式邀請他訪美。澤連斯基在16日接受邀請。

資深官員指出,澤連斯基將與拜登及其國安團隊與內閣主要成員舉行雙邊會談並召開記者會,之後轉往國會山莊出席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

官員指出,21日是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第300天。俄羅斯原先預期這場戰爭能迅速結束,數天內就能控制烏克蘭。但300天後的現在,烏克蘭堅持立場,反擊俄羅斯入侵並收回領土。拜登將利用與澤連斯基會談的機會,深入討論戰略、美方與盟友持續對烏克蘭提供援助與培訓,以及對俄羅斯的制裁與出口管制等議題。

官員透露,拜登還將宣布最新一波近20億美元安全援助,提供愛國者飛彈,並在第三地培訓烏克蘭軍隊使用這項武器的技能。美方也持續優先考慮其他形式防空支援,包括美製鷹式(HAWK)防空系統飛彈、刺針飛彈與無人機等武器設備。

美國媒體指出,澤連斯基預期將在國會演說中感謝美國對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並傳達烏克蘭需要更多資金的訊息。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澤連斯基第2度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致詞。今年3月,他透過視訊方式向美國國會兩院發表演說,呼籲國際給予烏克蘭支持。

根據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統計,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提供烏國近500億美元援助,其中包括人道、資金與軍事支援。

美國國會在2023財政年度綜合撥款法案(Omnibus Appropriations Act)中,也將向烏克蘭和北約盟邦提供約449億美元的緊急軍事與經濟援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