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短缺先保北京 地方政府祭限購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0日訊】中國放開疫情管控以來,疫情大爆發,各地的火葬場堆滿了屍體。與此同時,全國各地退燒藥嚴重短缺。在中共當局優先保障北京用藥的背景下,各地方政府紛紛祭出實名、限購、拆零等措施。

進入12月以來,「缺貨」「售罄」「待補貨」已成為中國不少城市藥店的常用語;網絡社交平台上,搶購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退燒藥的話題屢上熱搜。尤其在疫情大規模爆發的城市中,「一藥難求」的危局幾乎無解。

一段「多批布洛芬運達北京發往各區」的「正能量」短片,18日剛在《新京報》的官方網站上發表,立即就引發了眾網友對北京當局優先保障北京用藥的極大不滿。遭到網民的群起討伐後,這段影片於19日被撤下。

在此背景下,中國多個省市的地方政府於19日發布了「限購令」,對民眾購買退燒藥作出實名登記、限量購買等一系列限制措施。

要求購買退燒藥的民眾必須出示而且只能限量購買,同時要求藥店將「拆零銷售」。

率先祭出退燒藥「限購令」的城市是南京。當地政府宣布,從本月19日起,民眾凡購買退燒藥必須出示身分證明,而且限制每位顧客最多只能購買6粒,同時要求全市153家零售藥店統一對退燒藥「拆零銷售」。

廣東珠海市則宣布退燒藥為所謂「保障供應的藥品」,將從20日開始對這類藥品實行「拆零銷售」,同樣也要求購藥者實名登記,並限制購買數量。官方甚至明確規定,布洛芬、雙氯芬酸鈉、洛索洛芬鈉等膠囊類、錠劑退燒藥, 7天限購「不超過」6粒;容量為100ml的布洛芬混懸液等液體類退燒藥劑,7天限購1瓶。

此外,安徽阜陽市防疫機構也於19日發出通知,要求各醫療機構和藥店門店進行拆零配售,每人次實名(憑身分證)購買退熱藥不超過3天的用藥量,其他藥品則不超過1個療程的用藥量。

有輿論認為,在全國的退燒藥普遍缺貨的情況下,中共當局優先保障北京用藥的政策讓地方政府產生了更強烈的危機感,只好祭出限購招數來緩解藥物短缺以自保。

對於地方政府祭出的這些限購措施,中國網民卻不以為然。

有廣西網友劉安吐槽:「檢測機構搜刮老百性一輪後,現輪到退燒藥上櫃,瘋狂撿漏。」

還有江蘇網友留言質問道:「早幹嘛去了?等到有權有勢的人囤夠了,奸商高價售賣撈足了,現在才想起來限制老百姓購買了,這是什麼道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