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嚴重不足 中國鄉鎮醫院面臨嚴峻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中共放開疫情防控後,暴露出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特別是鄉鎮一級的醫療服務機構,退燒藥被一搶而空,農民感染後無法獲得有效的醫治。

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鎮醫院床位不足百張,藥店退燒藥斷貨。

該報導以一名農村村民的經歷為主線,描述了此鄉鎮的疫情狀況。

12月12日晚上開始,該村民就發高燒,一直認為是感冒,到了第二天上午,一直高燒不退,熬不住,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了神垕鎮衛生院,到了衛生院,發現已經有好多發燒的人在等待。這位村民等到下午5點才做完抗原檢測,發現染疫。而他發燒了十幾個小時,還是沒有吃上退燒藥。

根據介紹,神垕鎮中心衛生院共有職員85人,執業醫師只有18人,20名護理人員,99張開放床位。根據2020年的數據,全鎮常住人口7.3萬人。

據財經報導,神垕鎮的八家藥店內,均不再銷售布洛芬等退燒藥。一家藥店的店員說,「本來也沒幾盒,早都賣空了。」至於什麼時候能進貨,她表示不知道。

該村民的接診大夫表示,他一下午接診了三個陽性患者。神垕鎮衛生院醫療條件有限,一般只能給患者開點布洛芬等退燒藥,他建議患者先回家觀察幾天,「一旦控制不住,記得趕緊去禹州、鄭州的大醫院」。

這位大夫說,「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老人和小孩,特別是農村的老人和小孩。」老人、孩子本來免疫力相對較低,一旦耽誤就診,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

近日,中共國務院發布通知,稱要提升農村地區新冠肺炎(中共病毒)醫療服務能力。文件中所謂「縣域醫共體」,是指以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

據報導,由於中國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醫療服務差距很大,優質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大醫院,縣鄉級,特別市鄉鎮一級醫院,衛生服務能力很差。

在2020年5月,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理事長孔發龍在接受中共官媒《農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村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落後,普遍缺乏重症監護、隔離防控等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公共衛生專業人才缺乏,建議完善鄉村公共衛生體系。

有網友感嘆,「這就是三年,我們做的準備。」

還有網友表示,「布洛芬和蓮花清瘟我們這早就沒了。」「我們這小縣城藥都沒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