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巴赫穆特之戰 俄軍不惜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巴赫穆特這個城市已經被打爛了。

在週五的例行講話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巴赫穆特、索德爾、馬林卡、克里米亞,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戰火,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了。俄羅斯已經摧毀了巴赫穆特。

巴赫穆特(巴赫姆特)位於頓涅茨克省的東部前線,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人口只有七萬多人。從這裡,沿著M03公路向西北方向就能到達斯拉夫揚斯克,還有一條H20公路向西南方向延伸,連接烏克蘭前線。過去半年時間中,無論在烏克蘭其它地方戰況是怎麼樣的,巴赫穆特這個地方,俄羅斯總是不斷進攻,負責進攻的主力就是瓦格納僱傭軍。

烏克蘭在哈爾科夫方向大反攻時,俄羅斯在打巴赫穆特,烏克蘭反攻赫爾松北部,俄羅斯在打巴赫穆特,俄羅斯從赫爾松大撤退時,還在打巴赫穆特。現在冬天來了,俄羅斯依然在打巴赫穆特。俄羅斯為什麼這麼執著於巴赫穆特這個地方?巴赫穆特過去半年了又發生了什麼呢?

巴赫穆特戰事三個階段

巴赫穆特戰事在過去九個月來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在五月份之前,巴赫穆特一直沒有任何戰事。這是因為當時俄羅斯的主要進攻方向是基輔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地區。巴赫穆特位於頓巴斯前線,在過去八年以來,是烏克蘭重點經營防線的城市之一。俄羅斯想要繞過頓巴斯這一個塊難啃的骨頭,進攻烏克蘭的重要城市。

但是在哈爾科夫和基輔的失敗之後,俄羅斯重新把目光放到了頓巴斯地區。在五月份開始的俄羅斯試圖控制整個頓巴斯地區。在夏季作戰之中,七月份俄羅斯最終奪下了盧甘斯克的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幾乎完整的控制盧甘斯克州。特別是在5月22日,俄羅斯奪得了波帕斯納,開始對巴赫穆特方向發動小范圍進攻。

俄羅斯在哈爾科夫和赫爾松潰敗,使得俄羅斯軍隊意識到了自己的進攻力量有限,調整戰略目標,首要目標就是拿下巴赫穆特這個城市。目前的整個頓巴斯戰局中,巴赫穆特是一個交通樞紐,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奪取這裡,西北就可以進攻斯拉夫揚斯克,西南可以切斷烏克蘭整個防線。對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來說都有著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從8月1號開始,巴赫穆特戰鬥迎來了第三個階段也是最殘酷的階段,俄羅斯開始對巴赫穆特周邊狂轟亂炸,並且發動大規模的地面進攻。從8月1號到8月3號,俄羅斯使用空軍和炮火對巴赫穆特周邊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轟炸,8月4號,瓦格納軍事集團開始發動地面進攻。

根據8月14號烏克蘭官方簡報,俄羅斯在巴赫穆特附近取得些許成功。不過當時烏克蘭官方並沒有給出詳細的信息。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雙方在巴赫穆特進行反覆拉鋸,為了一點完全不起眼的進展,付出了沉痛的傷亡代價。在9月20日,瓦格納集團的軍事指揮官納金,在巴赫穆特附近陣亡。

在10月7日,俄羅斯推進到巴赫穆特南部和東南方向的幾個村莊,特別是位於巴赫穆特南部的O PY TN E村莊。如果你留意烏克蘭前線的戰報,你就會發現在整個10月和11月,在巴赫穆特附近,雙方是反覆易手,傷亡也非常慘重。比如在11月10日,烏克蘭宣稱在過去24小時就導致瓦格納集團140人傷亡。在10月27日,紐約時報報導了巴赫穆特之戰,根據該文章,烏克蘭軍隊在過去36小時至少有290人受傷。

你看這個視頻,在荒蕪的大地上了無生機,一名士兵在自己的壕溝放了一門機槍。這樣的場景,不是一戰時期的凡爾登,而是21世紀的烏克蘭。

在這一個視頻中,我們看到的是巴哈姆特市中心被摧毀的大樓。烏克蘭士兵在緊急撤離剩餘的平民。巴赫穆特的戰爭模式已經進入了壕溝戰。一場21世紀的戰爭生生被打成了一戰模式。

巴赫穆特東北11公里還有一個小城市叫索德爾,我們看這個是無人機航拍的視頻。整個城市被夷為平地,所有的建築物全部都被摧毀,我們可以看到沒有一個建築是完好的,到處都是廢墟。

進入冬季俄軍炮火打光 烏軍沒有睡袋

據英國《衛報》這篇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的戰線非常近,只有100米之遠,彼此甚至能聽到對方的笑聲。烏克蘭視頻表示,絕大多數的俄羅斯士兵都是動員兵,他們不懂得如何呼叫炮火支援。

烏克蘭士兵表示,我們能看到他們從樹林裡面胡亂開槍,就像他們在索馬里一樣,這是因為他們不想露出他們的頭來。看到俄羅斯的動員兵帶著二戰一樣的金屬頭盔。我們在戰場上發現的屍體顯示他們既沒有手機也沒有帶任何紙。

烏克蘭士兵反映,有一些俄羅斯軍隊想要投降,但是另外一組俄羅斯士兵猛烈向烏克蘭陣地開火,使得想要投降的俄羅斯士兵無法過來。

烏克蘭士兵對記者表示,我們的印象是,他們使用瓦格納僱傭軍負責組織進攻,用剛剛動員起來的士兵進行防守。我們從偵察無人機看到,他們的組織非常混亂,這就是我們能夠擊殺那麼多敵人的一個重要原因。

烏克蘭士兵也表示,在最近的戰鬥中,曾經聽到俄羅斯人的無線電呼叫,俄羅斯前線士兵呼叫炮火支援,但是被告知他們沒有足夠的彈藥,無法提供炮火支援了。可見,隨著戰爭進行了這麼久,就連蘇聯時期的炮火庫存,俄羅斯炮兵恐怕打得也差不多了。烏克蘭士兵表示,在戰爭初期,俄羅斯的炮火就像一道火牆一樣,火光和炮彈到處都是,現在俄羅斯的炮火就沒當初那麼猛烈了。

烏克蘭士兵納扎爾表示,在俄羅斯第一次進攻失敗之後,俄羅斯嘗試在夜間小股突襲烏克蘭。但是烏克蘭裝備了熱成像儀,能夠在夜間非常清楚地看到來襲目標。

然而烏克蘭人的情況也並不是那麼好,冬天已經降臨,可是納扎爾和他的士兵並沒有足夠的睡袋。他們到這裡的第一天晚上,是靠生火度過夜晚的,之後他找到了一個睡袋,使得他能夠在寒冷的冬天休息。

烏克蘭已經進入寒冬,野外的情況非常糟糕,從這個視頻我們可以看到,鄉間小路上都已經結冰了,烏克蘭士兵可以在上面滑冰。

俄羅斯不惜代價 巴赫穆特成廢墟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已經逐漸對巴赫穆特形成包圍之勢,從東面、南面和東北多個方向,同時對巴赫穆特發動進攻。

從前線透露出來的消息來看,烏克蘭前線的狀況並不樂觀,巴赫穆特東北的城鎮索德爾和南部的村莊已經淪陷,巴赫穆特也已經被打成一堆廢墟。我認為,可能在不久的時間內,烏克蘭軍隊將不得不從巴赫穆特撤退。

俄羅斯在該地區取得的成功,是以不計前線士兵傷亡為代價而取得的,巴赫穆特淪陷之後,就意味著俄羅斯將能夠向斯拉夫揚斯克和克拉斯托馬斯科爾方向繼續前進。然而該地區在過去幾年來一直是烏克蘭在整個頓巴斯的指揮中樞。烏克蘭在這裡構建了巨大的防禦工事。俄羅斯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傷亡代價。

俄羅斯從8月1號到十二月份,四個多月的時間,不計任何傷亡,才拿下了巴赫穆特這麼一個小城市。以俄羅斯目前的作戰態勢,是不可能推進到斯拉夫揚斯克的。更何況之前俄羅斯向南北夾擊,想要從北面從伊久姆南下進攻斯拉夫揚斯克。目前伊久姆早早就已經被烏克蘭奪回,斯拉夫揚斯克的側方和後方是非常穩固的。僅僅從巴赫穆特方向難以對斯拉夫揚斯克形成巨大的威脅。

從巴赫穆特之戰我們看到現代戰爭是非常殘酷的。孫子是兵家的開創者,在孫子兵法中最重要的思想就是慎戰,發動戰爭要慎重。孫子兵法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此安國全軍之道也。這句話真應該讓普京和習近平好好聽一聽。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