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酒店遇襲5中國人受傷 ISKP聲稱作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週一(12月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家中國人聚居的酒店遭到了致命襲擊,至少有三名襲擊者死亡,另有21人受傷,包括兩名外國人。伊斯蘭國組織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聲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這家位於喀布爾Shar-e Naw市中心商業區的多層酒店,又稱「中國飯店」,因中國商人聚居而得名,該飯店共10層,除了客房,還設有中餐館,超市。知情人士稱,事發酒店是一家中國人開的酒店,客人中會有中國人。

塔利班的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12日晚稱,三名襲擊者死亡。所有酒店的客人都獲救了,沒有外國人被殺。

「然而,兩名外國客人在跳窗逃跑時受傷了。」穆賈希德補充說。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城市居民告訴VOA說,這場持續數小時的襲擊以爆炸開始,隨後是槍聲。社交媒體視頻顯示,大樓的一部分出現了火焰和煙霧。

伊斯蘭國表示,襲擊者是其地區分支機構——呼羅珊伊斯蘭國(ISKP)的成員。ISKP是塔利班的對頭,其在Telegram頻道上發布了名為「Abu Omar」和「Abu Jabbar」的兩名槍手的照片,還發布了一段襲擊者宣誓效忠伊斯蘭國新領導人庫拉希(Abu Hasan al-Hashimi al-Qurashi)的視頻。

ISKP在Telegram頻道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其兩名成員以該酒店為目標,因為該酒店是外交官經常光顧的地方,而且為「共產主義中國」所有。

在過去的一年裡,阿富汗的暴力事件導致數百人死亡,頻繁發生的炸彈爆炸和其他武裝分子事件(大部分由ISKP聲稱負責)使人們對塔利班打擊恐怖組織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美國國家情報局(NIA)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本月初表示,ISKP在阿富汗的活動令華盛頓擔憂,並指出塔利班「真的沒有能力對付它」。

就在襲擊發生的前一天,中共大使剛剛會見了阿富汗副外長。塔利班稱中共要求他們「更加關注」中共駐喀布爾大使館的安全。

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記者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有多少人在阿富汗喀布爾的襲擊事件中傷亡?中國是否知道傷亡人員的國籍?有沒有中國公民?

汪文斌稱,據了解,有五名中國公民受傷,此外也有幾位阿富汗軍警遇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