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 中國多省包機組團出海尋商機 效果成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迫於經濟困境和「白紙革命」的雙重壓力,中共對嚴苛「清零防疫」政策進行鬆綁,多省市當局立刻行動,組織大批官方外貿團到歐日等國搶訂單。不過分析認為,鑒於國際社會現在都很清楚中企與外資合作背後的目的,不會再像以往那樣願意犠牲核心技術與中資合作。

近日,浙江官方機構出海搶訂單的一項行動引發廣泛關注。

12月4日,一支由中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組成的「搶單團」奔赴歐洲,為期6天。浙江當局宣稱,後續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這個所謂的「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一天後的12月5日,四川省商務廳也組織商務包機「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市場」,31家外貿企業高管飛赴法國、德國、意大利搶訂單。「江蘇發布」微信公眾號12月7日也聲稱,11月17日-23日,蘇州市商務局就組織了88人的赴日包機服務,12月9日-18日還將組織開展赴法國、德國包機服務。

除江浙、四川外,廣州市商務局業近日也組織了近40家外貿企業的百餘人包機赴東南亞地區參加展覽活動。預計將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搶訂單」之列。

過去3年來,中共由於執行嚴苛的「清零」政策,導致外資加速外流,大批中小企業紛紛倒閉。近日中國多地爆發六四以來前所未有的反清零抗議浪潮,也稱「白紙運動」。12月7日,中共宣布防疫新10條措施,大幅調整防疫規定,不再提「清零」。

同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用「風高浪急」形容目前的國際環境。報導全文用了18個「穩」字,稱要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等。

分析:外資不進來 只能走出去

經濟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在此時容許大批外貿團出國,是暗示中國市場已失去吸引外資的能力,只能派企業走出去才能吸收外資。

司令說,「官方不能直接承認說,我們外資現在引不進來了,我們只能夠走出去了。然後又要發展經濟,又要用外資、又要用外匯,怎麼辦呢?只能夠單條腿走路,原來是兩條腿走路,我們引進來和走出去,現在只能是單腳走路。」

盜竊知識產權惡名昭著 再騙外資恐難如願

不過,司令表示,國際社會現在都很清楚中企與外資合作背後的目的,不會再像以往那樣,願意犠牲核心技術與中國合作。

「這種循環在江澤民時候已經出現過了,西方大量的外資進入中國之後,美國的核心知識產權被中國掏空。現在的拜登,甚至以後的幾任美國政府,恐怕不會再讓悲劇重演」,司令說,「這一輪中國(中共)派出這麼多企業,看上去陣勢強大,我認為,實際上能夠撈取多少外資,是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至於中共明年經濟政策是否會有大改變,司令表示,習近平不會放棄「內循環」,只是現在中國經濟實力不夠強,無法實現關閉鎖國,所以暫時放鬆限制,但整體方向不會改變。

網友熱議「內循環」

這條消息也在大陸微博上引發熱議。網友「愛看書的sjd」質問:「為什麼國內大循環始終建設不起來呢?」

不少網友留言回應:「那的忽悠自己的」「老百姓有幾分錢去消費?」「老百姓都成窮鬼了,沒油水可榨了!」

不少人指控收入被房子掏空了:「「地產企業不行了又不是老百姓的房貸不用還了,內循環當然起不來!」「都去買房子了!」「房地產一個板塊就能虹吸掉一輩子的積蓄!」「一套房子,6個錢包被掏空,30年長期勞動合同被簽訂,哪裡還有餘錢來消費呢……」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