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換囚 美國女籃運動員終獲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美國政府終於與俄羅斯達成一致,用一名因觸犯美國法律而被關押的俄羅斯軍火商維克多·布特(Viktor Bout)交換遭俄羅斯囚禁的奧運會金牌得主、籃球女運動員布里特尼·格里納(Brittney Griner)。

12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格里納正在返回美國的途中。

「她安全了,她已經坐上飛機,在回家的路上」,拜登在白宮說,「我們一直在努力促成她獲釋回家。這是一系列艱難又緊張的談判得到的結果。」

換囚

32嵗的格里納今年2月隨隊前往俄羅斯打球,在莫斯科機場入關時被俄羅斯海關官員發現行李中有大麻油。在經過系列庭審後,格里納認罪,她說她不是故意帶大麻油入境俄羅斯的。

俄羅斯法庭最後判處格里納9年徒刑,並在今年11月將她流放到莫爾多維亞(Mordovia)的一個苦寒之地勞改。

圖爲2022年8月4日,美國國家籃球協會(WNBA)成員,美國女子籃球運動員布里特尼·格里納被押送離開位於俄羅斯莫斯科郊外的一處法庭。格里納因在機場持有大麻油被俄方指控持有毒品。(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維克多·布特現年55嵗,2011年認罪時被判處25年監禁。

這位蘇聯時代的軍官被捕前,一直向位於南美洲哥倫比亞的恐怖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提供大量武器,包括800枚地對空導彈、3萬支AK-47s衝鋒槍等。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常年活躍在當地,涉嫌殺害衆多在哥倫比亞的美國人。

圖爲2010年11月16日,俄羅斯軍火商維克多·布特乘坐飛機被押送到紐約州懷特普萊恩斯的韋斯特切斯特縣機場,準備前往法庭受審。(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囚犯

除了格里納,前美國海軍軍官保羅·惠蘭(Paul Whelan)在前往俄羅斯經商時,也被俄羅斯當局以間諜罪收押。儘管惠蘭完全不承認指控,他還是被判處16年徒刑。

在之前官方通報中,拜登政府曾表示或許會用布特換惠蘭。週四拜登解釋説,用布特換誰回家,並不是美方能夠決定的事情。

惠蘭的兄弟大衛·惠蘭週四告訴媒體,他們一家在週三接到官員的通知,表示惠蘭無法回家。

週四格里納回國的消息仍然刺激著惠蘭一家。大衛對媒體說:「之前的警告意味著,我們一家對現在公衆對我們的失望有所準備。(不能獲釋)對保羅來説是個災難。」

圖爲2020年6月15日,前美國海軍軍官保羅·惠蘭在莫斯科一家法庭等待審判。(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遭俄羅斯關押的美國人還包括入境時因行李中有大麻油而被捕的馬克·福格爾(Marc Fogel)。

今年稍早,美國用俄羅斯飛行員康斯坦丁·亞羅申科(Konstantin Yaroshenko)換回了被俄羅斯關押的特雷弗·里德(Trevor Reed)。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