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十條出爐 大陸「移民」搜索量暴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共12月7日公布「新十條」全面鬆綁防疫措施,但市場反應不佳,中、港股市暴跌,大陸網上搜尋「移民」一詞的數字倍增。由於當局措施轉彎太快,很多民眾表示感覺如同鬧劇。

方艙醫院工作人員:「現在國務院疫情防控要求,咱們已經解除了。就是說,今天所有在方艙醫院住院的病人,全部可以選擇回家。」

12月7日,中共國務院在之前「二十條」的基礎上再公布新的優化落實防疫十條措施。其中首次明確輕症者可以居家隔離;除特殊場所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證明;不再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等等。當天國務院發布的公告也沒有再提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而是強調「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做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然而,各地全面解封的第一天,關於「移民」的微信指數暴漲,突破1億。微博上也有很多人提到「潤」出國:「再見了,健康碼。是時候計劃用起來我的美簽、日簽了。」「開放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跟我爸媽一起把美簽申下來」,「我研究生一定要潤出去」。

市場反應也不佳,當天中、港股市暴跌。

多地民眾表示,開放了老百姓都想離開。

上海市民鄭先生:「按照我們想法能離開的盡量離開。因為這裡實在是沒辦法生活。每天的變化讓你真的又沒錢賺,就像封控,其實真正得這個病死的人不多,但是由於封控把人家餓死,或者次生災害,其他有了病得不到醫治,都是這樣的原因死亡特別多。」

重慶市民焦先生:「這幾年都一直能走的,大家都在走。那些猶豫的,他有條件,但是還在猶豫的,經過這一次之後,可能他下定決心了,應該是這樣。」

中共在11月中旬公布了所謂優化防疫的二十條措施,但是各地解封步調不一,石家莊試行了7天後就重回封控。11月底「白紙革命」爆發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罕見地在接待外賓時坦承「民眾感到沮喪」,隨後官方無論是政策還是宣傳都出現大轉彎,出爐了迄今為止最寬鬆的「新十條」。

不少民眾表示錯愕,「短短幾週,宣傳風向180°大轉彎,讓很多人都感到無所適從」,「好像突然之間一聲令下,我們的生活就會被按下快進鍵,這讓過去三年裡生命的消逝顯得更為荒唐」,「那麼這三年的忍耐和努力有什麼意義呢」。

焦先生:「正常人都覺得這是鬧劇啊。就相當於那個段子一樣,打斷你的腿,然後給你一副拐,然後他就成功了,你能走路了他說。就是這樣。」

「新十條」是迄今為止最寬鬆的措施,但民眾表示,各地放鬆的步調還是不一致。

鄭先生:「現在政策是天天在變,像我在浙江那邊,他一說取消了,連做核酸的亭子都撤銷了。上海像我這邊小區還有,你要天天做也有。哎呀很矛盾的,他那邊說公共場所不需要,但有的地方你要進去,他還是要你健康碼,要你核酸碼,沒有這個碼你還不能進。」

與此同時,在白紙革命中被抓捕的抗議者仍然沒有消息。當局正在對大批涉及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和「白紙運動」的示威者秋後算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目前當局做了一些妥協,做了一些政策的調整。 但是都是處於觀望狀態,屬於實驗期。 對中共這個政權體制來說的話,如果將來情況發生變化,它隨時可以把這個調整過來。它這個權力有了權力就任性。」

新十條中還指出要加快推進老年人的中共病毒疫苗接種,「應接盡接原則」。這是否會導致出現的之前半強制青少年學生接種疫苗的情況,還有待觀察。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