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沙國3天 拉攏中東引美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週三(12月7日)展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除了與沙國領導人會面外,習近平還將參加一系列峰會。另外,傳出中共將與阿拉伯簽合作協議,涉及金額可能達300億美元,這一趟訪問行程受到美國密切關注。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訪問3天,這是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第三次踏出國門。沙國首都利雅德省(Riyadh)省長費薩爾(Faisal bin Bandar Al Saud)和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前往接機。外界關注美中兩國與沙國之間關係的走向。

法國24電視台主播:「(習近平)他將在那裡與地區領導人進行3天的會議,重點在能源議題。」

彭博社記者指出,最近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關係出現不穩定,使人們更加關注沙中關係;沙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中國現在跟他們購買的石油比美國多很多。

據沙烏地新聞社報導,中共代表團預計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署價值300億美元的協定。另外,今年3月《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沙國正在考慮在對中銷售石油時,使用人民幣替代美元結算。不過,沙國是美國武器的最大買家,戰略和安全上與美國關係極深,推動人民幣結算,難度還是極大。

在習近平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中共試圖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影響力,中東地區是其中之一,並指出他們的方式「不利於」國際秩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