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最大海外投資之一 拜登親赴台積電新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參觀了世界最大芯片廠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的一座工廠。白宮官員表示,拜登此行是擴大美國半導體產業計畫的一部分。

記者張博媛:「台積電史上最大海外投資,就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唐人也直擊美台半導體合作里程碑。」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製造業回來了,美國製造業回來了。」

拜登週二在亞利桑那州出席了台積電在鳳凰城芯片廠的移機典禮。蘋果、美光科技和英偉達公司的CEO也同時出席。

拜登:「現在,設備已準備好進廠,明年,商業運作將開始,今天台積電又宣布第二項重大投資,在鳳凰城建立第二家實驗室,來製造三納米的芯片,三納米的。」

台積電當天表示,正在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將在2024年量產4納米芯片,同時宣布在亞利桑那州開始第二期工程,並於2026年開始生產先進的3納米芯片,兩期工程將總共投資約400億美元。

拜登:「總的來說,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這是該州有史以來最大的海外投資,超過1萬個建築工作,以及1萬個高科技工作。」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萊恩·迪斯表示,拜登此行象徵著台積電達成了「一項重要里程碑」,將最先進的半導體生產帶到美國。

美國官員表示,台積電的兩座工廠以及英特爾、美光科技、沃爾夫斯皮德等公司的新工廠,可以在與中國的競爭白熱化之際,為美國的軍事和經濟提供決定性優勢。

記者張博媛:「台積電的進駐,已經刺激大鳳凰城地區經濟及房市,預期1年內「小台北」可望成形。以上是記者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張博媛紐約-鳳凰城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