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同意:協調半導體補貼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美國歐盟週一舉行第三屆歐美貿易和技術委員會部長級會議,會議聚焦俄烏戰爭影響、限制半導體出口中國,以及數字貿易和人工智能等議題。

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以及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和維斯塔格等歐盟和美國高級官員在華盛頓會談,同意密切合作,加強半導體供應鏈,以及分享各國提供大規模補貼以促進本國芯片生產計劃的信息。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維斯塔格表示,雙方已就如何應對半導體面臨短缺問題,以及相關透明度和補貼達成初步共識。

布林肯也表示,這是歐美共同努力下達成的共識,雙方的合作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的安全保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認為我們的都會從這些會議中找到出路,相信這對歐盟和美國來說都是一種非常積極、富有成效的前進方式。」

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歐的合作對協調出口管制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她列舉了俄烏戰爭爆發後,限制對俄出口半導體的例子,強調對中國非市場經濟主導的醫療市場也將如此。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和歐盟之所以能夠在與俄羅斯爆發戰爭後以如此快的速度領先,是因為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為出口管制奠定了基礎。 」

外界認為,歐美雙方聯手最新達成的半導體補貼計劃,勢必會遏制中國的非市場貿易行為,但同時也會加劇相關企業的競爭壓力。

為解決這一擔憂,美國商務部和歐盟委員會將建立一個共同平台,將公共支持的計劃、以及市場動態等信息公開分享。

新唐人電視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