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放鬆抗疫步調不一 被指做半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中國各地方政府正在減少封控措施,放寬查驗核酸檢測頻次,為放開疫情防控做準備。但是,進出商場、辦公大樓仍然要查核酸,加上各地標準不統一,民眾感到混亂與猜疑之餘,批評政府只做半套。

12月5日,北京許多小區居民在微博「核酸檢測超話」上反映,附近核酸點已經撤了,還有核酸工作人員接到通知說,「全部停做」,但民眾上班還要查驗48小時核酸,現在要上哪去做?感嘆措施只做半套。

北京市民鄒先生:「現在是一個過渡期,還有一些超市還在要核酸,我的核酸是4天,結果去超市不讓進,有的超市讓,有的不讓,現在就是挺混亂的,(核酸點)昨天好像立馬的有一些恢復了,他也不跟老百姓說一個明確的實話,具體怎麽做,老百姓也是在猜疑。」

北京房山區居民馬女士:「我們住的那個地方,還在封控,22號封的,一直沒打開,大鐵皮啥的、柵欄它都圍著,所有的空隙都給你封了,(核酸檢測)隔一天做,單號做,現在真陽假陽誰都不知道,他所說陽的就陽的,不真實呢。」

措施只做半套的不止北京。最近,上海、廣州、重慶、成都等多座城市宣布放開疫情防控。其中,重慶鼓勵市民「非必要不用去做核酸」,一夜之間撤了許多核酸亭,但居民上班、上醫院、乘坐飛機、高鐵、火車、跨省長途客運,仍要查驗核酸證明。

連日來,重慶南岸五院外頭排隊做核酸的隊伍綿延不絕,許多上班族大排長龍,南岸區第二人民醫院外頭也是人擠人,搶著做核酸。

一名重慶司機在群裡說,他打電話到貴州防疫部問「重慶解封了,能在貴州下道嗎?」得到的回覆是,「現在重慶是全國試點區,看能不能實現解封後, 再無社會面感染,如果不成功,重慶還會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共產黨的這個專制政府,它裡邊的這個叫吏治水平太低,各自為政,或者說就算同一個人,或者同一個機構做決策,他往往是顧此失彼,他看到了問題的一面,那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以,你按下了葫蘆又起了瓢啊。」

廣州市民同樣對當局「措施只做半套」感到困擾。

廣州市民武先生:「取消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做核酸。有些地方還是在封控,一棟一棟樓這樣封,廣州增城還是哪裡,現在又說要加強,現在比較亂一點。」

廣州市民武先生表示,不同人馬在做核酸這門生意,他們自己內部也沒協調好,出現亂像。現在官方說「非必要不用做核酸」,許多場所仍要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等於變相要民眾自費做核酸。

廣州市民武先生:「他現在沒免費的,要花錢的話就沒必要(做),就是說這個病也不是病了,現在只要看你是綠碼就行了。不管你做多少天不做,但是萬一你變黃碼了,就要去做核酸了,有些地方他要你24小時的核酸,那你就得天天做了。」

三年來當局不斷渲染中共病毒猛如虎,如今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許多民眾對當局的開放政策表示懷疑。

北京市民鄒先生:「就是一個混亂期,因為一直政府宣傳嘛,這個病毒多可怕,國外放開了,怎麽怎麽不好,對病毒的這個恐慌心理,已經深入老百姓的心裡了,現在要放開,有的消息放開,有的人他反倒沒有安全感了。」

有些地方官員生怕走得太快,寧可邊走邊看,於是步調不一致、政策不協調的情況,屢見不鮮。

賴建平:「疫情控制作為考核地方官員的一個重要的指標,那麽這些官員他就只能是走一步看一看,只能是嘗試性的,他們要觀望。 他們要首鼠兩端,一邊要自保,一邊要滿足所謂的社會的要求,甚至是要應付上面的檢查,那麽這樣的話,就會出現這種狀況。」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當局試圖正面宣傳放鬆政策,這是一個罕見跡象,可能為重新開放中國經濟奠定基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是中共專制體制的特徵,民眾在沒有申訴管道下,只有在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發生,令統治者感到執政危機後,它才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有所收斂。

編輯/林岑心 採訪/李珊珊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