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學運領袖徐光生命垂危 庭審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浙江杭州大學八九學運領袖徐光,因呼籲當局平反六四,被刑事拘留已超過半年,由於長期絕食,生命垂危,原定12月1日開庭的案子被臨時取消。

12月6日,徐光的好友鄒巍告訴「新唐人」,徐光5月底被抓當天開始絕食,目前身體狀況很糟,庭審可能因此被取消。

徐光的好友鄒巍:「為了抗議對他的迫害,當時就是絕食的,一直是靠鼻飼和吊液維持生命的。給他的罪名是尋釁滋事,本來呢,是本月1日開庭的,但是後來呢,臨時宣佈取消了,可能是他的身體原因,徐光絕食已經是6個月了嘛,身體是很虛弱了,體重只有70斤不到,原先他是140多斤嘛,身體狀況是非常糟糕的。」

每逢六四周年,徐光都會以各種方式敦促當局平反六四。今年5月26日,徐光拿著一個寫著「平反六四」的紙板到派出所,抗議當地公安多年來對他的打壓,結果被抓,並被抄家。

鄒巍認為,基於徐光的背景,當局早就把他視為重點打壓對象。

鄒巍:「他當年是六四當中一個學生的骨幹,是六四絕食團的成員,他就是一個很剛直的人,在學生時代。98年參與中國民主黨組黨的時候,被捕入獄後曾經在獄中戴上鐐銬,受完了兩根電警棍的擊打,還是沒有屈服。」

徐光被抓後,另一名中國民主黨人士陳子亮也於7月被抓。鄒巍呼籲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他們。

鄒巍:「陳子亮是腦梗,被抓的時候是抬上車的。他的罪名也是尋釁滋事,我希望外面更多的關注徐光和陳子亮,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確實到了非常糟糕的地步,而且對他們的指控,全都是言論上的事情。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轉發文章、寫文章,都是一種正常的言論行為,不應該受到指控的。」

鄒巍還透露,他多次被警告,不得談論徐光和陳子亮的事情,也曾因接受採訪,被有關方面帶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